美研究者發現史前大氣層並不缺氧 現有理論將面臨修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美研究者發現史前大氣層並不缺氧 現有理論將面臨修正

2006年08月25日
摘錄自8月24日路透社倫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研究者23日表示,由於遠古硫磺的新發現,科學家可能必須重新審視史前地球大氣的形成理論。迄今被廣泛接受的理論認為,地球大氣層在形成後的8成時間中都缺乏氧氣;不過賓夕法尼亞大學的Hiroshi Ohmoto的研究小組發現了硫的同位素,意味著當時氧氣比較充足,可能將大氣層氧化過程的初始提前。

儘管所有硫同位素的化學性質是一樣的,但它們的質量會因當時大氣層氧氣含量的不同而略有不同。Hiroshi Ohmoto的小組分析了2個硫同位素樣本,其中一分來自27.6億年前的湖床,另一分則出自29.2億年前的海床,2分樣本都沒有顯示當時的大氣是缺氧環境。「這還是首次發現。」Hiroshi Ohmoto說。這可能有2個原因,一種是史前大氣含氧水準波動劇烈,另一是無氧的硫可能形成於38億年前的火山活動中。無論是哪一種最終成立,目前的理論需要重新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