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工程不能增加糧食產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基因工程不能增加糧食產量

2000年08月14日
作者:李育成

英國獨立報最近引述尼伯斯加大學農業及自然資源研究所的研究,發現基因改造大豆的產量比傳統大豆還少。研究人員把孟山都公司(全球主要的基因大豆生產商)出產的基因大豆品種,與其相近傳統品種作一比較。結果發現這些基因大豆的產量比傳統的品種少百分之六,比非基因改造的高產量品種少百分之十一。

這項研究正跟支持基因工程的生物科技公司和學者的論據相違背,因為他們聲稱基因工程能增加糧食產量,解決未來糧食短缺及饑餓問題。

後來,孟山都公司雖然否認該大學的研究,但承認基因改造大豆的產量只是跟傳統品種一樣。他們卻已自打咀巴。正當那些公司和媒體為基因工程塑造『扶貧』的形象,他們如此說出真相,也證明了先前所宣揚的一些好處都是誇張失實。

向來支持有機農業的英國查理斯王子最近也表態反對基因工程,並認為傳統有機農業才能長遠解決饑餓。可是此言論受到其皇親安妮公主和愛丁堡公爵的反擊。其實,即使只是茶杯裡的風波,只要是有事實和審慎的科研支持,失實的理論終會不攻自破。何況,到目前為止,基因工程還不能如其聲稱,增加糧食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