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河-沒想到河川重整可以如此有趣 | 環境資訊中心

少年河-沒想到河川重整可以如此有趣

2000年08月14日
作者:麗莎瓊斯 Lisa Jones ;李佳家 譯;吳海音 審校

對西科羅拉多州剛尼森河北叉流域而言,好壞消息參半。

一方面,它發源於地球上最美的溪谷之一:自Ragged山與西麋鹿山區流出,而後湧入寬廣平坦的北叉溪谷。

優美的剛尼森河(麗莎瓊斯 攝)

在另一方面,幾十年來,此河已被過度剝削。在山谷中星羅棋布的煤礦場、牧場、及果園,以廉價而破壞生態的方式取用著河水。在Paonia及Hotchkiss二小鎮間長12哩的河段間,有三個採石場在此運作(科羅拉多州是少數仍允許在河中開採砂石的地區之一)。從1948到1980年間,此郡挖掘了一條深渠,並藉此控制洪水及取得農業住家的用地。如此一來,水道受到了破壞,天然曲流消逝,河岸也受到嚴重的侵蝕。

可喜的是,有位精力充沛而快活的工程師,傑夫克雷,重整了北叉流域。最近的某天下午,他著了膠鞋及Carhartt牌牛仔褲,越過Htochkiss的大道,躍上他的拓荒車,駛向河畔。

「這條河相當具有潛力!」他高興地喊著。傑夫熱衷於他的工作,其原因顯而易見。太陽高掛。重整後的河岸邊佈滿傑夫親自移植的紅柳。淺而清澈的河水,在傑夫利用7人座重型卡車細心重整的砂礫堆間流過。藍天之下,西麋鹿山區佈滿新雪。

源起

1996年,當一位喚作凱文康柏的農場主人號召北叉區關心當地生態的居民時,傑夫首度參與了此一計劃。其時,每一個人---從農場主人、環境學者、玩皮艇的人、果農、砂礫商、灌溉工、河濱地主、到一般關心的民眾---達成了希望減輕侵蝕問題的共識。他們成立了北叉區改良協會,聘請身為工程師的傑夫,對河床的形態進行研究。

他完成了此一研究,但並沒有因此而結束工作。這終日在戶外奔波的男子恐怕上了癮。他開始募款以求作更多的事,最後共募得美金34萬及來自24處的等值捐獻,這些提供者包括政府機構、環境組織到煤礦公司。他與三家砂礫商協調,使其中二家移出河床區,遷入洪氾平地。

傑夫克雷---如果你擁有他的工作,你也會咧嘴一笑 (麗莎瓊斯 攝 )

傑夫儘可能地號召當地人。鄰近之Grand Junction地區Mesa州立學院的學生可以修一學分的生物工程學,其內容包含與傑夫工作四天,及與由傑夫所引介的專家進行一天的研討。當地的中學生還為此計劃建檔並製作網頁。 

健全的引水系統

如今傑夫正在監督一項新的灌溉工程,此一建設能有效地為當地的農夫及牧場引入足量的水。到目前為止,當地的引水方式是將推土機駛到河道的中央,挖出一條大的渠道。然而,這種方法相當沒有效率,它為當地人引入了他們有權取用之水量兩倍的水。雖然不為農夫及牧場主人所有的多餘用水最終仍會流回河中,但將這些水引出河道的過程已對生態系統造成了威脅。

「並不是當地人不在乎。」傑夫提到。「原因出在他們沒有經費。」在傑夫取得10萬元興進新的引水系統後,此一問題便迎刃而解。

Jeff Crane on a rock 令愛斯基摩人快樂(麗莎瓊斯 攝 )

傑夫也重整河段,創造出曲流、沼澤地、迴水區、及洪氾平原,並以柳樹和白楊進行水土保持。他向下挖鑿河岸,重新配置岩石,以為鱒魚建立棲息地。為了替當地玩皮艇的人造波,他還特別留下了一大石塊。

「我正試著找尋魚類棲地、划船區、野生動物棲息地間的平衡。」他表示。「並藉由引水系統維持此山谷中的農業,所以我們這沒有共治原則,所以,在這河邊你看不到成群的出租公寓。」

他知道他在說些什麼。在1994年遷入此地前,傑夫是一位企劃工程師,負責土地分配與丹佛市外一處豪華高爾夫球場的道路開發「我覺得噁心。」他說。之後他去了非洲幾個月、在阿拉斯加鮭魚工廠工作了一段時間、搬到佛蒙特,最後定居於北叉谷,決心就算得撿蘋果為生,也要住在此地。但事實沒有那麼糟。傑夫找到了培育工作並參與許多河流重建課程。

結果相當成功。如今,他得到一份完美的工作---新河的設計家。他必須整日在外、植柳樹及白揚、搬運岩石、與人們交談。「我正試著避免做出與過去十五年所建造相同的東西。」他談到。「我相當快樂。」

麗莎瓊斯是居住於西科羅拉多的環保作家。她的作品曾出現於High Country News、 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the San Francisco Chronicle,及 the former Buzzworm magaz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