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家樂福銷售台灣檜木製品」 | 環境資訊中心

「回應家樂福銷售台灣檜木製品」

2000年06月05日
作者:陳宗憲

吳俊賢教授於五月三十一日以溪頭作為林業界經營人工林的成功例子,而為經營棲蘭原始檜木林提出辯解。壞就壞在砍伐了天然林,讓大部分的人只能看到人工林,而後告訴我們這就是美麗的自然風景。

和台北市的路樹公園相比,溪頭的確較美,但是我決不認同溪頭的大學池,比棲蘭的鴛鴦湖更具有視覺上的震撼力。森林開發處在棲蘭留下零星幾十棵,以偉人命名的大樹開放觀賞,就認定已滿足了大部分人的觀光需求。 如果我們到美國加州的紅木國家公園一遊 ,會發現人家公共廁所旁的巨木群都比棲蘭的歷代神木林具有震撼力,何況整個公園的神木是以萬計的。 在紅木國家公園的原始巨木林中所能感受到的感動,我們在棲蘭的原始紅檜扁柏林中也應該可以感受的到的,可惜的是我們被剝奪了對自己土地上所應感受到的驕傲。 紅木國家公園是美國政府向私人林業公司購地設立的,而我們政府居然將僅存的一片國有原始檜木林開放經營。當一個國家內令國人認同驕傲的元素漸漸消失時,這個國家的國民也漸漸失去了對國家的認同感。

一個原始天然林的生態系統包括了植物、昆蟲及其他動物、真菌、微生物、土壤、天氣間的複雜互動消長,以我們人類目前的有限知識,仍無法以人為的干預達到自然界的平衡。 以美國原始森林為例,倒下的巨木提供了苔蘚植物生長的空間養分,樹木的種子又利用苔蘚植物的濕潤環境發芽成長為下一代巨木,人類眼中的廢棄物往往是自然界不可缺的一環。 還不需要提到「生物多樣性」的大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