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看】轉基因作物 | 環境資訊中心

【左右看】轉基因作物

2001年08月27日
作者:林深靖;于尚白

【左看】以國民健康為賭注

作者:林深靖

台灣市售的玉米罐頭,大部分標示原料來自美國,長期以來,美國食品在台灣市場似乎一直被視為優良與健康的保證。美國農產品大量進口台灣,然而,美國卻也是轉基因作物最氾濫的國家,轉基因食品的危害在世界上逐漸被揭露,因此而引起的抗爭也日愈激烈,台灣官方若不是警覺性嚴重不足,就是刻意蒙蔽,以國民的健康為賭注,換取大國的商貿外交。

一種被稱為色氨酸 I的轉基因營養添加物,在美國已被懷疑是造成至少37人死亡、數千人殘廢的嗜曙紅肌痛症候元兇。最近,比利時的一組研究人員也在轉基因黃豆中發現了一些來歷不明的斷裂DNA,這些黃豆正是由知名的跨國糧食集團孟山多(Monsanto)所負責上市。轉基因食品不可知、不可探測的變數太多,許多科學家已擔心其對人類免疫系統、對大自然環境、對地球食物鏈都將產生難以預料的破壞。

最近,法國爆發了一場反對轉基因作物的抗爭:法國農民聯盟要求政府在8月12日以前銷毀所有法國境內的轉基因實驗田,由於沒有得到滿意的回應,他們從8月22日發動示威者侵入實驗田,將種植的轉基因玉米盡數拔除。示威者的破壞行動雖然將面臨司法追究,但是也在歐洲掀起對轉基因食品的辯論風潮。在台灣,我們可曾好好探討究竟是哪些東西正在進入我們的腸胃?我們的軀體是否已淪為美國轉基因作物的實驗品?

【右看】因應食糧增產的需要

作者:于尚白

眾所皆知,台灣傲人的工業發展是以豐足而價廉的糧食作為根基的。

台灣的農業,在產量、技術上,都居於全球領先的地位,而這些成就正是立基於對農產品的不斷研究、實驗、改良之上,所謂轉基因作物也不過是品種改良的一種方式,何必那麼大驚小怪?

對美國大宗進口食糧的質疑更是無的放矢,豈不知台灣農作改良的奠基者是「農復會」,而農復會正是早年美援的主要經手單位,前總統李登輝也是出身於農復會,因為他在農業經濟上的專長而受到先總統蔣經國重用。因此,回想起國民黨來台後的發展過程,農業、美援、李登輝、乃至今日的民主政局,都是血脈相連,不可分割的。台灣的站起,農業是大根大本,而農業的復興,主要來自美國的技術和金援,我們飲水思源,對美國須懷抱感恩之心。

法國的農業長期以來一直依靠政府和歐盟的補助,對公部門的依賴使法國農民顯得特別保守、封閉。法國農民對轉基因作物的激烈反彈,其實正是反映了他們畏怯新生事物,不願求新求變的性格。要知道,地球上人口不斷增加,對糧食的需求也日愈殷切,轉基因作物的研發正是為了因應糧食增產的需要,目前轉基因技術主要運用在馬鈴薯、玉米、大豆等食糧產品,就是最好的證明。科學的進步推動人類社會的發展,而任何科學的突破,都難免產生不適應者和落後者,我們豈能因噎廢食,屈從於那些保守、畏怯的人群?

本文轉載自【台灣立報http://www.lihp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