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趨勢政府漫步徐行 減量基準網友迫不及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低碳趨勢政府漫步徐行 減量基準網友迫不及待

2006年09月01日
本報訊(廖靜蕙報導)

環保共識論壇自從《京都議定書》於2005年2月16日正式生效後,限制排碳的時代儼然來臨。它的目的是減緩氣候變遷及減少人為溫室氣體排放,因此建構「低碳經濟發展社會」成為趨勢與決定城市優劣的指標。除此之外,溫室效應影響北極冰層面積縮小,海平面上升,對於海島國家的台灣衝擊應將十分嚴重。面臨種種環境因素的挑戰,環保共識論壇「如何推動全民二氧化碳減量?」網友的討論也集中於對政府與政策的呼籲。

台灣已經躍入「低碳趨勢」的潮流了嗎?網友在「低碳趨勢」 提及「低碳社會趨勢」不僅是「社會轉型的契機,也是台灣經濟的趨勢」,一個企業必須與國家的發電設施、產業中上下搭配的結構以及國家對於碳的政策配合,才能讓這個企業產品拿到低碳的證明;而「低碳社會」,則包括「選擇節能電子產品;住宅、辦公場所與工廠的建築注意節能功能,國土要有氣候調節與土地復育的策略……」未來才有機會以「低碳政策」和國外城市一較優劣。另一位網友也認為「從經濟與社會轉型看氣候變遷,是一個正確的方向」。既然如此,是什麼原因台灣不積極推動呢?網友「貨運火車頭」就提出質疑。訪客黑面客認為「產業界的阻力最大」,而網友「沉默也沒捐一百元的貨運火車」認為及早因應低碳趨勢,對產業只有助力。



溫室氣體減量的重要性已經是全民共識,因此網友w00dy不禁要問「政府在做什麼?」。討論中提及減量的重要性並質疑政府的誠意,質問「全國或各企業的基準線訂出來了嗎?」並認為沒有基準線就不能談減量。訪客「貨運火車頭」舉經續會的討論為例,認為溫室氣體減量需要產業的支持和政府的魄力,而且國際社會遲早要算台灣一份的。訪客威廉林則回應將企業界的環保標竿者(yardstick)或先驅者(top runner)標示出來,成為其他企業追隨的典範,並且認為企業間「一旦良性競爭開展,會快速得不可思議」。



對於政府的期許更具體的討論還有訪客發起的「若中央政府不宣布二氧化碳減量目標,一切都是假的」 認為「政府硬是不宣布國家減量目標,其他東西都是煙幕彈。」而「環保署的首要工作,就是讓中央政府宣布我國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對此,網友「沉默的貨運火車」則認為「不僅要有溫室氣體減量目標,而且比照《京都議定書》會員國,定期提出國家報告,公開檢討,國內什麼部分的哪一種溫室氣體排放太多、減量工作做了什麼、成效有何、失控的有什麼……」另一位訪客卻並不抱持太大信心,認為「如果把石化鋼鐵產業趕到中國去,那只是以鄰為壑」,對台灣影響不減,問題更嚴重。



《聯合報》「年省八千五百萬度電 八千多家超商結盟」的報導,在環保共識論壇也引起網友的關切。網友之一提及居家附近的超商大中午,騎樓的日光燈仍全亮,是一件可惡的事,經了解得知為總店策略。因此他認為聯合報報導「自願性節能公約」的立意良好,而顧客仍應督促店家負起環境責任。網友沉默的貨運火車進一步認為除了便利商店,百貨公司、餐廳、書店、速食店、服飾店也都「太亮、又太冷」。並舉香港「冷氣雪房」http://www.foe.org.hk/網站的監督功能供網友參考。



環保共識論壇發起的「『核能發電』是未來五十年間,再生能源尚未普及前的『必要之惡』,此一論點您是否贊成?」票選活動,票數逐漸上揚,目前「贊成。是必要之惡,應持續發展核能」與「不贊成。非必要之惡,應禁止發展核能」呈現63:76的拉鋸,而票選活動將繼續延燒,歡迎網友點選連結 ,投下寶貴的意見!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