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鯨(二) | 環境資訊中心

人與鯨(二)

2000年06月28日
作者:鄭景元

人類和鯨的關係,始於三四千年,甚至可追溯到八千年前。阿拉斯加和格陵蘭一帶的民住民族將鯨肉、鯨脂及鯨骨當做生存需求的所需及工具。九世紀紀起,巴斯克人開始「有效率」的獵捕,直到十六世紀,各國紛紛覬覦捕鯨所帶來的利益,一場貪婪、無止境的大規模殺戮於是展開。1864年,挪威發明捕鯨砲,以及海上加工作業船的引進,鯨類悲慘命運從此到了無以復加的局面。雖然1970年代起,環保團體開始呼籲禁止捕鯨,爭嚷多年,1982年終於通過自1986年全面禁止商業捕鯨的協議,但仍開了一道所謂科學研究之外的獵捕後門,准許日本、挪威在某些海域有限度的獵捕某些鯨類。

表面上他們滅絕的壓力減輕了,但是,漁業過度及不當方式,造成漁源枯竭、棲地被破壞。定置網、流刺網,廢棄於海裡的漁具,地上使用的各種石化洗劑、化學殺蟲劑、肥料等,污梁了海洋,破壞生態,都直接、間接的殘害了海洋生物。對鯨類而言,這些危害遠超過捕鯨所帶來的直接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