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肚溪口死魚 肇因季節變化非汙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肚溪口死魚 肇因季節變化非汙染

摘錄自9月12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8月底,大肚溪台中縣出海口出現大量魚群暴斃,龍井鄉清潔隊偕同當地環保志工,經過10天才清理完畢。不過,環保局稽查小組採樣化驗結果,溪水重金屬含量正常,推測可能是季節交換等因素,導致水中溶氧量偏低,才造成魚群大量死亡。

原本,稽查小組研判可能是上游工廠排放含重金屬廢水,且毒性很強,才會造成如此大量魚群暴斃。不過,檢測結果顯示大肚溪口水質重金屬含量與平常相差無幾,家畜疾病防治所的化驗,同樣呈無毒物反應,推測應該不是鄰近工廠排放廢水導致。環保局稽查小組懷疑可能是季節交換等因素,導致水中溶氧量偏低,才造成魚群大量死亡。不過,為避免再發生類似情況,環保局已行文鄰近縣市,要求加強稽查工廠廢水排放。

大批死魚隨潮汐被沖至沙灘上,經烈日曝曬散發惡臭,當地清潔隊連同志工40多人每日撿拾,共清運掉約1千公斤死魚,其中包含有鱸魚、豆仔魚、沙梭魚和黑鯛等,都已經統一銷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