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科技節水 在缺水中創造農業奇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以色列科技節水 在缺水中創造農業奇蹟

摘錄自9月29日人民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以色列人均水資源僅約為290立方米,屬於嚴重缺水國。儘管如此,以色列卻以節水為特色,創造出舉世聞名的「農業奇蹟」:佔勞動力5%的農業從業人員提供了全國95%的所需食物;佔據40%的歐洲瓜果、蔬菜市場,享「歐洲果籃」之稱;此外還成為僅次於荷蘭的歐洲第二大花卉供應國。

從20世紀50年代中期,以色列就走上科技節水之路,從農業灌溉用水上探索最優灌溉方式,根據不同綠化品種、不同時段用水需求,智慧控制用水。如今以色列的滴灌技術世界聞名,全國60%灌溉面積使用滴灌,10%為噴灌,5%為移動管灌,25%保留可移動噴灌系統。有世界農業專家統計,按照以色列的節水效率,地球可以多養活3倍的人口。

早在1959年以色列便制定了《水法》,規範對國家水資源的所有權、開採權和管理權等,全國一切水資源歸國家所有,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擅自開採。接著又先後頒布了《水井法》、《河溪法》等與水源有關的法律法規。另專門成立了「國家水利委員會」,對水源統一歸口管理,除制定水政策外,還負責調節水價、分配水源、保護土壤、防止污染及廢水回收和再利用等。

此外,以色列將水源分為天然淡水、淡化海水、地下鹼水、再生水和攔截雨水等類別,不同類別的水價格不同。城鎮居民的生活用水就比農業用水價格高出許多,並實行階梯式浮動。用水在規定額度60%以內的價格較低,約為每立方米1.2美元﹔超過額度80%後,水價攀升至約每立方米5美元,甚至更高。且已建起一批技術和設備先進的污水處理廠,通過部分處理和完全處理,將城鎮居民生活污水、工業廢水處理達標後,用於非食用作物的農業灌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