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3成爬蟲類寵物帶有人畜共通沙門氏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學者:3成爬蟲類寵物帶有人畜共通沙門氏菌

2006年10月02日
摘錄自9月30日中央社台北報導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興大學獸醫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張照勤等人30日將研究果發表於2006年公共衛生聯合年會上,研究的爬蟲類動物來自動物醫院、寵物商店及走私查獲,在476件檢體中,有147件約佔3成檢體驗出人畜共通沙門氏菌,這項研究可以幫助民眾了解飼養爬蟲類寵物的潛在風險。

在受檢爬蟲類中,蜥蜴類檢出帶菌比率達62.8%,蛇類達69.7%,龜鱉達24.3%,而且部分動物會同時感染不同型別的沙門氏菌。張照勤進一步分析檢出的人畜共通沙門氏菌型別,發現在最常見的五種型別中,有一種是人類感染常見的型別,其抗藥性超過6成,這意謂著普通的抗生素將治療無效。人畜共通沙門氏菌主要透過糞口途徑感染,會造成下痢、嘔吐、腸胃炎等症狀,人類感染時可以治癒並根除病菌,爬蟲類動物感染則可能發病或終身帶菌,並傳染給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