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成功大學以如此粗暴方式對待老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國立成功大學以如此粗暴方式對待老樹

2006年10月05日
作者:晁瑞光 (台南市社區大學)

大榕樹原來的樣子在台南市勝利路與大學路交叉路口的停車場,準備要進行學生宿舍及校友會館興建工程,這裡有好幾棵老樹,其中有兩棵大芒果樹,及一棵大榕樹,是狀況很好又很大棵的;然而10月2日,成大竟以粗造粗暴的方式將大榕樹斷枝、斷根到放倒,全部一天做完。這是最差的示範,而且還是出現在規模頗大、又很有錢的國立大學,路過民眾看不下去向市政府檢舉。頂著國立大學的光環、官僚式的作風 (秘書及總務),嫌市府管得太多了,說這是他們自己的地方。

市府承辦人員被擋在牆外,好奇的我過去了解,發現現場成大的官員官僚惡劣,反倒怪市府沒有公告老樹、沒有事先告知等等,實在是聽不下去,忍不住發火!別忘了這是國立成功大學,花的是納稅人的錢、校園內是公共空間、而這也都是公共財!

樹已經放倒         預定要移植過來的地方 樹穴連挖都還沒挖

我們不滿的是台南市的最高學府、最有錢的學校,除了不斷蓋房子還會做什麼?一棵樹要移植,用常識都知道要小心處理,尤其還是一棵大樹,怎會一下子從斷枝到斷根到放倒?要移植過去的自強校區的草地上卻連樹穴都還沒有挖,不禁讓人懷疑是真要移植,還是要讓樹死?這讓人對這所大學印象大打折扣,有必要讓大家知道這間學校的胡做非為!

被鋸的老樹樹木資料:榕樹,樹高24.2公尺、胸圍5公尺、根張20.3公尺、樹冠面積540平方公尺

成大自許說之前移植的樹都長得很好 但仔細看其實主幹都枯死          主幹都已枯死腐朽 只剩外面一層皮          另一棵中空腐朽的樹幹 不知道能撐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