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樹說話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聽樹說話

2007年09月02日
文字/攝影:羅紓筠

每個校園裡,都有這樣的一棵樹。他們靜止、沉默、毫不起眼,卻參與人們校園生活的每分每秒,與人們共享學校裡的空氣、陽光、水份和土地。每棵樹的故事,其實就是每個人的故事。這是政大校園裡,幾則樹、人、空間與時間揉合成的故事……

榕果的吻痕

把車停在大勇樓前那棵大榕樹下的車主,沒有一個不抱怨的。剛洗好的車,停在這裡一下午,下班時車頂全是一團團黃黃、粉粉的污漬。只有小指的指甲一般大,不像鳥屎,卻又有鳥屎的頑強,牢牢附著在烤漆上,還有一顆顆紅褐色的小果子散落在一旁。沒有車的人也暗地裡咒罵,走過樹下,總會踩到許多小顆粒,抬起腳,看見鞋底的溝痕鑲進了一點一點髒髒黏黏的東西。

那些都是從榕樹上落下的成熟果子,有些太熟,墜到車頂、地上就爆開了,腐爛的外皮、果實的黏液、散落的細微種子,經過行人踩踏、車輪絞輾,加上剛剛那一陣小雨,隨處可見榕果造成的一片狼籍。

但從沒有人站在榕果的立場。

榕果應該要落在泥土裡的,無奈這裡卻被鋪上沿路的紅磚。無法在泥土裡延續生命,只好用最後的力氣來擁抱大地,擁抱那一塊塊冷硬的磚頭。最後,雨停了,榕果的殘渣被清道夫掃走,只剩下紅磚道上,深深留下的吻痕,一小圈一小圈。

蓮霧樹的畢業禮物

集英樓前,近新聞館那一側,有一棵大蓮霧樹,平時沒有多少人知道。

一旦春天過了,從書城出來,走下台階,人們會發現樹下散落細細長長的絲。抬起頭,看見綠葉裡,多了好多米黃色的毛毛花,像是沾子粉的粉撲,一朵朵蓬鬆蓬鬆地掛在樹上,許多小蜜蜂在粉撲絨毛裡鑽來鑽去。原來,地上那些都是它們墜落的花蕊。

某天,大雨過後,空氣裡充滿夏天的味道。走進合作社前,發現地上的花蕊已經被雨沖得一乾二淨。抬頭往上看,樹上的粉撲都不見了,換成一串串白白綠綠的小鈴鐺,透著雨後的光,溼溼亮亮。開始結果子了。

再過一陣子,畢業典禮到了,一群人披著黑衣帶著方帽,在校園裡跑來跑去,閃光燈喀嚓喀嚓。有人走到樹下,腳突然一滑,扶一扶歪掉的帽子,才發現自己把一顆小果子踩爆了。仰頭尋找果子的來源,「哇,好多蓮霧耶!」滿樹小蓮霧,全都翻出粉紅色的肚臍,對著樹下的人們笑。

等畢業生離開,天氣漸漸轉涼,樹上的蓮霧開始一顆顆掉落在地上。傍晚,兩個附近的小朋友騎著三輪車,扣摟扣摟地晃過來,看到滿地爛熟的果子,停車。「這顆小鳥啃過……」「這顆有蟲咬過……」「這顆被車壓扁了……」指指點點一番之後,又扣摟扣摟地騎車走了。

滿地的蓮霧,依舊躺在那裡,等待被秋颱的大雨沖走。而那棵數十歲的蓮霧樹,滿樹綠油油,在一旁靜靜等著新生來報到。

黑板樹的愛情

晚風中飄來芭樂熟透的味道。甜到有點膩,膩到有點濁,濁到有點發酸。

但這裡沒有芭樂,只有紅磚道上的一排黑板樹。戀人在樹下等著,等著宿舍裡的人走出來,牽手穿越成排的樹。然後又牽手漫步回來,輕輕一吻,明天見。

年輕戀人不曉得,這一段路上,伴在身旁的是什麼樹。但這些黑板樹卻什麼都知道,他們全都看在眼裡。看著戀人在門前一吻的深情款款。看著戀人的淚水滑過臉頰滴在紅磚道上。看著戀人的爭執驚動了草葉下的蜢。看著戀人的怨懟讓夏天都覺得心寒。看著戀人相牽的手放開,各自又牽了別人的手。

於是,黑板樹也想在秋天談場戀愛。偷偷準備好滿樹小花苞,蟄伏。中秋過後的某個夜晚,人們突然聞到滿園芭樂香,一抬頭,樹上青青的葉子在夜色中變成墨黑,一片墨黑裡掛滿了白色微型花椰菜。那是黑板樹的花,戀愛的籌碼。原本在路燈下迴旋的蛾,拜倒於這香氣,停在這些小花椰菜上,不願走了。

戀人香氣在晚風中,漸漸濃到膩了,濁了,原本的甘之如飴竟變成腐腥。腐腥的氣味散去,也是花謝的時候。最後,只剩紅磚道上的碎花瓣,隔天清晨就被掃走了。

那一點點的爛熟芭樂味,卻偶爾不知從哪個縫隙冒出來,人們站著、走著、坐著、躺著的瞬間,就突然聞到了。原本嫌惡的腥濁氣味,隔著記憶的篩網,想著想著竟也變得清甜。

政大莊敬女九舍前,成排的黑板樹為夏日提供些許涼蔭

本篇圖文同時刊載於《在政大不可不幹的八十件事》,遠流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