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年農業史蹟 台大育種室 面臨拆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80年農業史蹟 台大育種室 面臨拆除

2006年10月25日
摘錄自10月24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建築年代最早可追溯到1925年、建齡超過80年的「台大育種準備室」(舊稱種子研究室)坐落在台北市舟山路台大農場旁邊,是「台灣蓬萊米之父」磯永吉當初選育蓬萊米、從事農作物改良的原始基地;但台大農場場務會議日前決定,將把台大農業陳列館遷至台大育種準備室現址,若討論確定,育種準備室便要拆除改建;台大校史館助研究員張幸真及部分師生、校友大聲疾呼搶救。23日台大總務處召開「農學院農業生物資源大樓規畫興建會議」,與會主管對於育種準備室要不要拆除,出現不同對立意見,此案將再做評估。

台大育種準備室為舊式瓦房建築,磯永吉遺留的手稿和大批農業相關文獻,4、5年前便是在攝影暗房的書櫃上發現;另有許多舊儀器和設備目前還堆在閣樓,等待農業史學家挖寶分析。張幸真指出,以蓬萊米原鄉聞名的陽明山竹子湖,算是農業研發中游的試種田,台大育種準備室和試驗田則是更上游的研發基地,在台灣農業發展史的地位可見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