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新世界──台灣自然保護區的面面觀 (下)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影展

美麗新世界──台灣自然保護區的面面觀 (下)

2006年11月12日
作者:謝湘儀(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審校:吳海音(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管理研究所)

哈盆自然保留區「淅淅淅~~」是風兒吹過樹梢的腳步聲、「嚕嚕嚕~~」是潺潺流水跳躍在溪石上的遊戲聲、「吱吱吱~~」是蟲鳴迴盪在林中的歌聲,再加上清澈透明的溪水和濃淺不一的翠綠,自然保護區內就像是原始又豐富的社會縮影,更像是走入桃花源的幻境。

被稱為「台灣亞馬遜河叢林」的「哈盆自然保留區」,保留了純淨、原始的森林樣貌,植物社會的上層是向陽植物層,以成熟闊葉林為主,阻隔了炎熱陽光帶來的酷熱;中層是還在冠層植物蔽蔭下緩慢成長的闊葉樹幼株,當上層林木枯老或倒塌後,才有機會成長出頭,更替著原本的植株;下層植物則是以蕨類與苔類等耐陰植物為主,還有會沿著林木枝幹攀爬的藤蔓類植物,再窄小的空間,再困難的環境,總會有極具巧思的生命互相仰賴和成長。完整的植物社會讓保護區內的空間使用充滿了變化,一株一層一葉都像經過空間設計大師的巧手安排,再加上各式各樣鳥類、哺乳動物、甚或超過500種昆蟲的活躍其中,整個環境就像是人類社會般的充滿生氣又一應俱全,複雜又有趣極了!

鍬形蟲但如果你以為這環境能被完整的保留下來是因為它有著「與世隔絕的地理位置」,那就大錯特錯了!「哈盆自然保留區」位在人口集中與極度開發的北台灣,鄰近生物學家與植物學家不願錯過的「福山植物園」。這一片原始生態美地涵養孕育的潔淨溪水,再匯流成台北縣的北勢溪後,注入翡翠水庫,成為大台北地區民眾仰賴的飲用水源之一。

在台灣這寶島上的美麗新世界,可不只一兩個!台灣土地雖小,但擁有的獨特生態環境卻是探索不完!台灣共有79個自然生態保護區域,可區分為「國家公園」(6個)、「自然保留區」(19個)、「野生動物保護區」(17個)、「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31個)、「自然保護區」(6個)等四類,「哈盆自然保留區」就是屬於「自然保留區」的項目。

蜻蛉雖然台灣在政府與民間單位的努力下已有多類保護區設立,的確保存了生態系完整及生物多樣性,但真正的保育工作,絕非將單一動物棲息地或單一物種生存環境與人類污染隔離開就可以。如果將整個世界視為一個相當大的「人類自然保護區」,你我是否擁有「哈盆自然保留區」內的動植物那般原始氣息的純淨?「人類自然保護區」保護區的污染、破壞,同時也會透過大自然的循環影響各類生態保護區內的萬物生機。因此,共生共存的生態關係更需要我們一起來關心自己週遭的環境,畢竟生物多樣性的保育,最終其實也是在保障人類的生存呢!

昆蟲交尾本期推薦影片:哈盆自然保留區(上)、哈盆自然保留區(下)
   本影片同時感謝阿羅哈客運即將贊助播出,敬請期待!
   本影片所在網站:「自然之窗 尋幽探秘」台灣自然影音頻道

歡迎網友踴躍瀏覽影片並上網「分享心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將以撰寫心得的精采度,選出50位朋友,網友將有機會獲得:「自然之窗 尋幽探秘」台灣自然影音光碟一套(三片)、2006年生態工作假期營隊襯衫、精美特有鳥類明信片(一套4組)、還有「生態足跡」、「種樹男人」、「海濱動物」、「女農討山誌」、「金門海濱生態」、「自然手冊」眾多好書等精美好禮。

本文章感謝林務局「自然影像數位化及推廣計畫」贊助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