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溪、封山可不可以封海? | 環境資訊中心
余國信

封溪、封山可不可以封海?

2000年06月23日
作者:余國信2000.6.17著

位於阿里山海拔500公尺,屬於曾文溪上游支流之一的達娜伊谷溪,鄒語稱為:Danayiku,是過往鄒族人的聖地,這裡曾經是山水秀美,魚兒成群的仙地;可是後來由於外來的釣客不忌憚的濫捕、釣,致使這兒的山不再美、魚不再成群,其中有種叫高山魚固魚的魚種近於滅絕;然而在1989年由現今山美村的鄒族人成立保育隊固定巡邏,並通過自然保育自治公約,從此在當地族人的護衛下, 幾年下來 ,達娜伊谷的魚固魚群量增加了!達娜伊谷成為重要觀光的景點;而今Danayiku不只是鄒族人的聖地,更是為嘉義縣市帶來觀光人潮的『盛』地。

繼Danayiku的封溪自治後,現在我們是不是也來探討一下蘭嶼海域來施以『封海』的自治行動;蘭嶼的達悟人自從進入歷史時代以來,幸福快樂的命運遽變;1966年資本開始入侵,建立起惡質的觀光模式,政府也開始主持『國宅計劃』;1982年核廢料入侵蘭嶼,從此蘭嶼夢魘一波波如巨浪般湧入,無法抵擋;政府無知的好意,卻成了摧殘達悟族的動作;因此,只有蘭嶼自治,由達悟人來自理當地的文化、教育、宗教、保健、住房、經濟活動、土地和資源管理…蘭嶼的希望曙光才能再現。

 然而當前是不是先由政府趕快研商下令驅趕於蘭嶼附近作業的大型漁船,因為這些來自花東地區的大型捕撈行動正侵襲達悟人傳統的獵魚技術與智慧;若待自治區議題正式施行,蘭嶼的海域漁業資源及獵魚技術,恐怕已經消失。

 因此,繼Danayiku的封溪行動後,現在是不是也要來思索一下『封海』的可行性呢?



若可以請將意見一份表達至:

原住民委員會 http://www.apc.gov.tw/a11.html

內政部 http://www.moi.gov.tw/W3/moi9.htm

ps:高山[固魚]:固是魚字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