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台中惠來遺址搶救?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新一波台中惠來遺址搶救?

2006年11月14日
作者:劉曜華(逢甲大學都市計畫學系主任)

預售屋工地已挖了約2-3公尺的大洞11月10日,陪著自然科學博物館的屈慧麗老師、劉國隆市議員及靜宜生態學會秉亨,到惠來遺址抵費地144號地旁邊探勘預售屋工地開挖的情形,到了現場才發現,開挖一星期的工地已經在大約1,000坪的土地上挖出一個將近2 -3公尺的大洞,看著屈老師及科博館先進帶著塑膠袋東挖西看撿著地上的陶片與屋瓦,不禁讓人感概又是另一場搶救台中文化遺址的開始。

頂著秋天的烈陽,公共電視的記者與攝影機急著捕捉消失中的畫面,自由時報與中國時報記者的來回穿梭,文化局黃局長與許課長的手機查證建照與否的焦慮,這個畫面怎麼解讀呢?在一旁的建設公司人員忙著說他們根本不知道這是遺址所在地,似乎他們也是受害者,那誰獲利了?黃局長當場宣佈暫時停工後,我們還要做什麼?台中人還能做什麼?

惠來遺址會來嗎 ?

目前我們大約知道,位於台中市新市政中心專用區的惠來文化遺址大約15公頃範圍區內,已經發現牛罵頭文化層、番仔園文化層及營埔文化層等新石器時代及鐵器時代文化遺物及遺骸(小來是代表人物),只可惜在有限開挖及有限人力投入困境下,我們知道的其實還很有限。但是我們似乎可以肯定的說,這些文化層文物的出土已經讓台中人找到幾百年前、甚至千年前在此生活定居的祖先文化,未來的重點應該是當代的我們如何鏈結這些遙遠的生活文化,甚至如何從中找到祖先累積的智慧與結晶,以融入台中人的生活。

惠來遺址保存階段論

144號抵費地之惠來遺址,目前僅有簡單的鐵皮圍籬及屋頂保護小圖惠來遺址的保存與利用應該分階段來看,如果只抱持結果論,可能會陷入另一個十三行困境與迷思,畢竟重大建設與商業價值的論述者總是可以利用法律及產權保障的條文,找到儘速開發的藉口,如此一來,希望保存反而導致破壞遺址的開始。

那些階段呢?基本上可以分成5個階段,分別是存在期,發現期,研究期,決策期與經營管理期。每個階段的思維與參與者應該各有不同,如果讓這些階段累積的智慧與挫折能夠接軌,可能是影響惠來成敗的關鍵。這其中最重要的關鍵問題是每個階段的時間表及投入資源之計算。更重要的是,這些階段不全然是互相獨立或者依序漸進,有可能是相互支援、同時並進的。

就現階段發展分析,惠來遺址的發現是台中人的歷史大事,只可惜惠來遺址現場的後續處理方式,已經使得台中人喪失建構優質城市記憶的機會,今天我們要思考與努力的是,未來怎麼做可以拉近惠來遺址成為台中人城市記憶與城市驕傲。

城市記憶泛指居住當地人民的集體記憶之所在,例如說,台中火車站應該就是台中人的城市記憶標竿,也是多數台中人的集體記憶場所與相對座標,它的存在讓台中人與台中土地的關係得以緊密結合。惠來已經存在台中地區幾百年,它的存在長期以來不在我們的認知體系出現過,也因此它的存在與台中人的生活並沒有太多的關連性。

惠來遺址的發現與認識始於偶然,4年來的挖掘及搶救行動幾乎是在互相拉扯的框架下,緩步進行之。對多數台中人而言,發現這個可能是一千多年前祖先生活與奮鬥的遺址,尚沒有出現太多的漣漪。目前這塊0.9公頃的土地被專業者認定可能是遺物集中的地區(預估價值超過15億元),具有高度的文化價值,如果可以就地保存並且發展為博物館特區,不但可以開啟台中人新的認同標的,也可以培養台中人新的城市記憶。

但是什麼時候應該出現決策呢?誰來決定?相關的資源如何籌措與投入,誰來主導各項專業的進駐?(包括土地利用、考古、歷史、建築、博物館經營、行銷、教育等)多少時間可以換取這些專業與資源的整合是我們現階段必須考量的重點。個人認為目前只專注於挖掘物的考古與保存是過於封閉的作法,我們應該盡快達成現址保存利用,以便充分迎接與準備下個各關鍵的階段。

最後是經營管理,台中市長期以來沒有一個專責的都市歷史文化機構,目前的民政與文化局只能算是行政單位,沒有事業體及業務權責,沒有適當的人力與權責負責惠來遺址經營管理業務。個人建議台中市政府本於建構城市記憶的責任,盡快成立惠來遺址經營管理單位,統籌各項專業及資源爭取的業務,以落實現址活化的任務。

具體建議

  1. 希望台中市政府及地政局以明確的數據對外說明新市政中心重劃基金的預算容忍度,以便讓外界瞭解台中市政府是否有必要在短期內處理抵費地144號的壓力,如果沒有時間的壓力,那也請市政府明確宣示一個認識與研究惠來遺址的年期(5年或10年),並且利用這個時期投入更多的研究資源、管理維護資源及經營管理專責小組,藉以累積惠來文化的社會教育價值、商業轉化價值及市容景觀風貌改造價值。
  2. 至於是否由中央政府直接介入遺址價值指定及後續經營管理等議題,目前尚有些許的雜音,個人建議以專八區五點多公頃的街廓界定為惠來文化園區核心範圍,並且在台中歷史博物館及文化產業館的架構下,研擬144號抵費地及周邊私有地的整體開發與設計管制機制,否則空有一個0.9公頃的遺址區,可能無法彰顯惠來文化園區的長期發展。
  3. 新市政中心第八區原本設定的使用別包括國際旅館及展覽交易設施,該分區也是新市政中心使用強度及價值最高的區段之一,容積率達600%,如果未來在考古價值認定方面在各界的共識下具有高度文化價值,本專區的既有容積權益可以透過水湳機場都市計畫變更程序,進行必要的高容積移轉,以利爭取除了抵費用144號之外的其他私人用地(包括今天開挖的145號地)有朝一日得以成為完整的公共文化園區,這天的到來將是台中人驕傲的一天。

本文原刊於台灣生態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