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規劃署:非洲採集雨水大有可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境規劃署:非洲採集雨水大有可為

2006年11月15日
摘錄自11月14日聯合國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14日發表報告指出,非洲的降雨量實際上超過毆洲,只需有效採集雨水,非洲缺水的問题就可以大大緩解。

環境規劃署在和世界農林中心(World Agroforestry Centre)共同撰寫的這份報告中說,在江河上築堤攔水以及開採地下水,都難以徹底解決非洲很多地方的缺水問题,採集雨水則具有極大的潛力。 例如在人口不到6千萬的埃塞俄比亞,雨水資源可以滿足5億2千萬人的需求,整個非洲大陸的降雨量甚至可以滿足90億人的需求。

環境規劃署指出,一些已開發國家已累積了採集雨水的成功經驗,在南澳大利亞,40%家庭的飲水主要來自收集的雨水,德國也已實施了50多萬個雨水採集方案,非洲只需要採用這些國家的現成技術即可。不過,採集雨水也要防止過度採集,因為生態系统本身也需要雨水的滋養,例如江河湖泊的補充等,所以,至少應該讓1/3的雨水回歸自然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