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人類發展報告中文版 強調中國水資源問題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2006人類發展報告中文版 強調中國水資源問題

摘錄自11月17日中國環境報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 的《2006人類發展報告》主題為「透視貧水:權力、貧窮與全球水危機」,在北京發佈的中文版指出,全世界對於千年發展目標中將無法持續得到安全飲用水的人口減半的指標有望實現,主要是因中國和印度在這方面取得長足進步。然而,中國國內人均水的可用量只是世界平均水準的1/3,加上氣候變化可能加劇中國的水資源供給壓力,這將直接影響到生活在水資源稀缺的華北地區5.38億人的生活。

報告強調,全球氣候變暖會引起冰川消融,這種變化會對中國西部乾旱地區多達3億農民產生影響。現今,中國幾乎所有的冰川都已經開始消融,而冰川的消融意味著到2100年,西藏的大部分冰川將會消失。另外雖然在農村水和衛生設施上有所進步,但水污染威脅仍大,在為全中國將近一半人口提供用水的海河、淮河、黃河水系中,有超過70%的水受到嚴重污染。而水和衛生問題首先是窮人面臨的危機,約有一半的農村貧困人口生活在這3條流域。

由於黃河水量已非常少,在低水期幾乎斷流,直到最近還沒有合理的價格,這導致水的過量消費。報告指出,水資源的定價和需求管理在中國的水資源管理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