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謙卑的心融入大自然」 太魯閣二十週年,萬物更繽紛! | 環境資訊中心
國家公園

「以謙卑的心融入大自然」 太魯閣二十週年,萬物更繽紛!

2006年11月22日
作者:廖靜蕙(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太魯閣二十週年(圖片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如果每個國家公園都有一個月份,那麼台灣有半年的時間是屬於國家公園的;而11月,則是屬於太魯閣國家公園。今年是太魯閣國家公園成立20週年,從10月起便開始一系列的慶祝活動,直至11月28日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處慶。在主題為「飛揚20山與河 健康活力太魯閣」的系列活動中,也邀請20年來曾與太魯閣國家公園同甘共苦的夥伴,共同回顧一路走來成長的痕跡。今年在後山的太魯閣,萬物正繽紛訴說保育的成果!

交通便利帶來人氣鼎盛

太魯閣國家公園以秀麗的峽谷景色聞名中外,從立霧溪河口到天祥一帶,便利的交通建設,帶來大量的中外遊客,遊憩量居3個高山型國家公園之冠;在地景上,3個小時的路程即可到達海拔3,700公尺的高山,途中歷經亞熱帶到亞寒帶的豐富林相;氣候也隨著時間、高度的不同,呈現雲、霧等不同的變化,豐富的自然資源與景觀,堪稱台灣的寶庫。自2000年開始,每年於處慶時在太魯閣舉辦的「國際馬拉松賽」,都吸引無數國內外長跑好手參加,今年也約有8,000人報名,雖略少於往年,卻是生態與遊憩平衡的結果。想像在國際級的景觀中慢跑,是件多麼賞心悅目的事!

太魯閣國際馬拉松賽(圖片來源: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    將大半生奉獻給山林的林永發博士,今年8月轉調到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擔任處長。

將大半生奉獻給山林的林永發博士,今年8月轉調到太管處擔任處長。20年前,林永發即任職於太管處工務課,之後陸續轉任金門國家公園、雪霸國家公園處長。回到太管處,他形容是回到了「老家」,對太魯閣國家的感情不言而喻。林永發說,20歲代表成年,太魯閣過去的20年篳路藍縷;未來的20年,將要穩健發展,以永續為目標,著重與當地住民合作,發展社區關係,共同珍惜管理自然資源。

多元太魯閣,遊客中心見巧思

太魯閣遊客中心要完整呈現太魯閣國家公園蘊含的寶藏,並不容易;要管理這些豐富的自然資源、並經營出特色,更需巧思。若邀請遊人進入了如太魯閣般的天然寶庫,豈有讓他們空手而回的道理呢?因此太管處透過4個遊憩區的遊客中心,先讓遊人們一窺太魯閣國家公園的豐富面貌。

首先,總管理處的遊客中心以「生態資料」為主題,內有「生態遊憩館」、「兒童環境教育館」、「人與自然館」、「特展室」,讓遊客在進入中橫欣賞峽谷美景之前,可在此獲得詳細的景觀資訊,並蘊釀愛惜生態的情懷,準備體會、享受太魯閣生態的之美。

位於富世村的布洛灣遊客中心,昔日是太魯閣族部落所在,因此部落人文便是展示主題,展示著太魯閣族生活、工藝品及日常生活的器具;亦設有藝品部,展售原住民手工編織、雕刻等工藝品,除了保存傳統工藝,也促進當地居民經濟發展。「布洛灣」是泰雅語的音譯,意為「回音」,布洛灣近年來復育了台灣百合、雙花金絲桃、金花石蒜及台東火刺木等原生樹種,一到春季,更是遊客賞花的景點。

要了解太魯閣國家公園特殊多元的地質景觀,就要到綠水遊憩區參訪地質景觀展示館。號稱「大理石峽谷」的太魯閣,地質的生成演變都在11個展示區中清楚呈現;合歡山遊客中心則以高山生態系為特色,包括合歡的冬雪及成因、高山草原生態、森林界線、水的源頭、太魯閣戰役等,都是展示的重點。

登山研討會     登山研討會

Leave No Trace!

遊客透過解說之後,接著就要投入大自然的懷抱,盡情享受山水之美。「以謙卑的心融入大自然」,在生態保育的領悟中,林永發認為人們要認清自己在大自然裡扮演的角色、並虛心地受教。國家公園成立的用意是保育自然資源,一旦被破壞,都是難以復原的。未來太管處將持續著力於巡山護管、環境教育以及生態旅遊。如同處慶 期間舉辦的「全國登山研討會」中所提出的「無痕」(Leave No Trace)登山理念,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可以接受大自然的洗禮,並拍照留下美好的回憶;但千萬不要留下任何痕跡,也不要帶走一草一木――甚至一石!

※本文與營建署國家公園組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