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氣層甲烷增加量漸趨平穩 全球暖化速度可望減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大氣層甲烷增加量漸趨平穩 全球暖化速度可望減緩

2006年11月24日
曾晴情、蔡秦怡編譯

根據一份由加州爾灣大學曾獲頒諾貝爾獎的科學家所指導的最新研究結果顯示,重要溫室氣體之一的甲烷,經過長達20餘年的持續增加,大氣層中甲烷的含量在近7年來幾乎呈現平穩的走勢。美國地球物理學會(AGU)本周公佈的報告,這顯示溫室氣體和全球暖化是可以被控制的。研究發現,在1998至2005年間,對流層的甲烷含量每年的變化介於下降0.2%和上升0.3%之間。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教授羅藍和布萊克說,相較於1978至1987年間每年上升超過1%的情況而言,這是顯著的減少。他們認為,減少石油和瓦斯運輸管和油氣槽的外洩是甲烷含量下降的原因之一。他們也說,煤礦、稻田和天然氣生產中甲烷釋出的減少也是可能的原因。「如果真的緊縮排放量,則大氣中的甲烷從現在起的10年後將低於今日的含量,」羅藍說。

科學家說,甲烷在大氣中有8年的壽命。相對的,被視為主要溫室氣體的二氧化碳則可以持續一世紀之久。「甲烷不是像二氧化碳那麼顯著的溫室氣體,但它的影響很重要,」羅藍說。「全世界需力圖減少額外溫室氣體的排放量。」

【參考資料】
ENS報導
路透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