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變暖和過度放牧導致藏西北草地退化近4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全球變暖和過度放牧導致藏西北草地退化近4成

摘錄自11月24日新華社拉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西藏高原大氣環境科學研究所的一項最新研究表明,1988年至2005年間,藏西北高寒牧區草地退化了39.64%,草場退化面積每年以3%至5%的速度擴大。其中輕度退化面積最多,佔退化總面積的65.96%,其次是中度和重度退化,分別佔退化總面積的25.2%和8.84%。他們研究的藏西北高寒牧區草地包括那曲地區,以及阿里、拉薩、日喀則的部分地區,總面積達88399.5萬畝,是西藏最主要的純牧場。

根據衛星遙感資料分析得出,藏西北高寒牧區草地的覆蓋度等級呈正態分佈,草地覆蓋度等級為中等偏下水準,表明純牧區地表的植被總體上比較稀疏。導致草地退化主要有3個方面的原因:隨著全球氣候變化,藏西北高寒牧區的氣候也發生了顯著變化。在氣候呈暖幹化的變化趨勢下,風蝕、水蝕和凍蝕、鼠害蟲害等自然災害頻繁發生,是草地沙化的直接原因。

2004年,藏西北高寒牧區超載率達到59.18%,牲畜的大量增加對局部草場的壓力越來越大,過度放牧引起的草地退化和沙化現象也越來越嚴重。隨著區域內人口的增加和人類活動的頻繁,挖沙採石、不合理地開發礦產資源等問題給草原生態帶來嚴重的破壞,造成草地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