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監測有勞衛星科技 違法者無所遁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土監測有勞衛星科技 違法者無所遁形

2006年12月19日
摘錄自12月18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營建署透過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的spot-5衛星進行國土監測計畫。衛星影像具有資料獲取周期短、可全面掌握地表改變狀況以及成本低等特性,最適合作為國土利用監測的工具。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系統實驗室副教授陳繼藩表示,比對不同時間點所拍攝的衛星影像,可以清楚看到地表的變化,除了可用在農林規畫、監測國土利用的變化程度,也能利用在搜尋或救難用途上。例如有船隻失聯,衛星遙測就可提供協助;另在環境監測,包括油輪汙染海域、土石流監測、洪水監測、甚至像南亞大海嘯的淹水範圍,都可在遙測衛星影像上清楚呈現。

目前內政部營建署就與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合作,展開國土利用監測計畫,透過衛星遙測影像找出「變異點」,再把資料轉交地方政府執行違法土地利用行為的查察取締。根據營建署與中央大學的監測紀錄,透過衛星影像主動發現的土地違規利用發現率,平均每年達12.39%(非法變異點/通報點總數),早年最高紀錄曾達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