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種買賣──菲律賓,尼格若斯島的故事(中) | 環境資訊中心
五穀雜聊

另一種買賣──菲律賓,尼格若斯島的故事(中)

2006年12月21日
作者:大橋誠子(Ohashi Seiko);翻譯:樂生

JCNC's logo當另種買賣日漸興旺之際,忽然來了個災難,讓一切心血泡了湯。1990年來了場大颱風,把地方的房子、香蕉樹多吹倒了。香蕉受災,農民只好再等一年,讓新的香蕉樹再長出來。但這次挫敗,也有好處。我們有更多時間來反省過去的作為…

由菲律賓出口的香蕉,多賣到日本、香港及台灣。但它們都是由「道爾」、「戴爾蒙特」等跨國集團生產出來;而且是在大農莊中,無法自由成長的香蕉。我們進口的香蕉,則在山地生長,而且是自然、野生的。

日本消費者很在意食品製造過程中的化學成份,他們也十分珍惜這些無化學的香蕉。我們在營業頭二年,每年進口十噸香蕉;慢慢的,進口量開始增長;而許多障礙也逐步克服。連香蕉的品質,都愈變愈好。

在五年間,每個月的進口總量約150噸。這數字只佔跨國集團進口香蕉總量的0.2%,而我們的目標,是爭取到1%的市場總量。雖然市場佔有率很小,但生意已由每年10公噸,上昇到每年1,500噸。這些香蕉每個月發送到70萬戶人家。

我們在日本的市場開拓,是靠口碑;一些想找無化學食品的主婦,在聽到有青綠、可口的香蕉後,也開始下訂單。

島上的農民,原來沒任何組織;雖在當地也有一些進步的教會團體。但在成立這「另種買賣」的生意後,當地人也開始組「青蕉農協會」(BGA)。剛開始,有200戶家庭加入;目前會員已有600戶。

在因應當地民眾團體的求援而開張營業時,當地人滿腦子都忙著打算盤──做那樣最好賺。而且人人都顧自己──每戶人家都只想到自己,只想自己能多賣多賺。但我們的買賣可不一樣,它是另種買賣。這也是說,它與資本主義方式完全不同。我們只想透過這種買賣方式,來造福整個聚落,來振奮全村的士氣。我們的工作,主要是朝這些目標邁進;成立農民協會,則是其中的一步。

當另種買賣日漸興旺之際,忽然來了個災難,讓一切心血泡了湯。1990年來了場大颱風,把地方的房子、香蕉樹都吹倒了。香蕉受災,第一次是軍事的干擾;第二次,則是大颱風。農民只好再等一年,讓新的香蕉樹再長出來。但這次挫敗,也有好處。我們有更多時間來反省過去的作為;大家也可集思廣義,來討論對未來的想法。

永續社區的開端──五年發展計劃

圖片節錄自「JCNC」,菲律賓小孩的生活手繪。經過多次的檢討與交談,一個「五年發展計劃」的想法逐漸形成;這主要是為農民想出來的。政府對島上這地區,從未理會過,也因此,當地沒有學校,也沒有平坦的路。至於把整個社區視為一體的想法,則是農民提出來的。

依當地農民的講法,他們以往的時間表,永遠是現在:今晚我們有什麼吃的?明天我們要用什麼來餵嬰兒?但目前他們覺得可以計劃未來;而且正因有另種貿易為支撐,他們也認為做得到。他們對未來的計劃或美夢,則化為「五年發展計劃」,就他們的時間而言,五年可是非常久的。

這計劃,基本上是想建立起一生氣勃勃的社區,並且恢復這區域土地的地力──雖他們並非地主,但已在當地生活了三、四代。這個「五年發展計劃」有目標,也有一定的指標,比如他們希望五年後,能吃到米飯,而不再只是吃蕃薯。目前他們在無法種更多稻米的情況下,蕃薯成了主食,而這計劃達成後,應能讓人三餐溫飽,每年至少添三次新的衣服,小孩有學校上學,以及基本的醫療措施。

在大颱風隔年,農民的香蕉盛產;我們也重新開張。我們認為香蕉貿易是個火車頭,它能讓民眾脫貧。尼格若斯的人,首度能賺點錢,當然會很樂;整個地方的經濟,也開始活絡。「日本.另種買賣」付每根香蕉45分(centavos),我們不想以「串」為單位來付費;如此,不論豐收與否,對農民都有助益。

有現金收入,地方上也會有更多的人來種香蕉。到1992~1993年間,幾乎所有的人都在種香蕉;想賺些現金。然後,冒出另一個災難。1993年年尾,所有的香蕉樹全染上不知名的病害。香蕉,全報銷啦!

這又引發大家不斷地討論;焦點,則集中在生態。農民們懷疑是否種了太多香蕉樹,以致於山裏的生態平衡全亂了。這種只種單一作物的方式,只種某特定品種的香蕉,才是問題的根源。他們也認為:如果採用間作,也另外來種咖啡豆、生薑及其他作物,疾病感染的機會應可減少。

農民們逐漸明白不應太依賴香蕉,雖然1993年他們八成的收入來自種香蕉。正如他們所說:「我們把生態平衡與經濟平衡拉在一起。」目前,他們五成收入是靠種香蕉;另外五成,則來自養羊、雞、豬,或種生薑等農作物。

我認為這行動計劃是可行的。雖然當地仍有人會捱餓,各類天災也不斷上演,但他們活了下來,他們一直想找事做,也想嘗試各種新方法。譬如這地方的地力一直很貧瘠,如果是由某民間團體提供改進地方的手冊,教當地人依樣畫葫蘆,這必然行不通。我們已看過太多類似經驗,到頭來也都一無所成。但這次,主要是由農民本身先開始檢討遇到的問題,然後相互討論,他們先定出幾個可能的改善措施,試驗看看;然後再做修正。

這個行動及「五年發展計劃」,已有些成就,農民每天吃三餐,收入也多了二、三倍,但在農業生產方面,狀況仍不好。問題出在,找不到適當方法來改進地力。也只有在解決這問題後,才能再來蓋屋子,來降低對香蕉貿易的依賴。

會有另種買賣的行動,主要不是為了賺一票,而是為了民間之間的相互支持與聯合。但我們同時也希望能經營下去,如此,我們才有可能開創一建立永續社區的社經方案。如果做得成,我們也可把這方式轉用在其他地方。這是個試行計劃。當「五年發展計劃」在1996年告一段落時,農民決定將計畫再延續到2000年。(待續)

【下期預告】另一種買賣──菲律賓,尼格若斯島的故事(下)

我們以香蕉做為溝通媒介,透過這些天然長成的香蕉,把許多訊息傳送給消費者;然後,日本消費者逐漸會開始討論南—北關係。我們也藉此帶動起人們討論日本與菲律賓及亞洲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