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回顧:為國防 太平島原始林遭剷平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6回顧:為國防 太平島原始林遭剷平

2006年12月25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撰文:李宛澍;得票率:46%(票數:439)

太平島是南沙群島中最大的熱帶雨林島,全島四周都是沙灘,是南中國海中綠蠵龜重要的產卵棲地之一。2005年9月,國防部未經立法院同意,在太平島興建機場跑道,由島的西端直接建到東端,並將前方最完整的原生樹林大多砍除。立委察知後,立即要求停工,環保團體和生態學者也力主太平島機場跑道停止興建,建議必要時以水上機場來取代,已遭砍除的樹林也應設法重建。

之後海巡署亦未經環境影響評估,自行在南沙太平島綠蠵龜保育沙灘搶建「南星碼頭」。事件曝光後遭到環保團體抗議,海岸巡防署南部地區巡防局澄清,太平島工兵自行在南沙太平島航道口前方,整建L型簡易泊靠平台,方便運補作業,這是延續國防部「太平專案」而來,並非新建;且整建簡易泊靠平台對海洋生態、環境並不會有任何影響、不致影響綠蠵龜的生存。

海巡署採兵工自建方式興建南星碼頭,其中疑有台灣建商參與,據了解,建商提供的「免費」施工係因包商在施工同時,可以開採太平島地下堅硬的高檔建材珊瑚礁石灰岩土方;監察院近月亦接到檢舉資料,指「東沙島」工程包商盜採國土,同時將珊瑚礁石灰岩土方運回台灣,非法獲利3千萬元以上,但監院目前無法行使職權,案子轉給國防部、海巡署調查之後,不了了之。此案除了動用預算建材的過程不合規定,私自建設碼頭更可能造成碼頭周圍沙灘表土流失,嚴重破壞南沙海域的自然生態。

台灣海洋大學教授程一駿為文建言,由於許多破壞重要野生動植物棲地的工程,都是以工程範圍不大為由規避環評,因此建議環評修法,使在野生動植物重要棲息地上進行任何工程前,均需進行環境影響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