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度環境新聞網路票選出爐 看看人們送給環境什麼聖誕禮? | 環境資訊中心
回顧與前瞻

2006年度環境新聞網路票選出爐 看看人們送給環境什麼聖誕禮?

2006年12月25日
策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票選結果 | 得獎名單 |

「2006年國內外十大環境新聞網路票選」活動結果出爐了!本次票選活動期間為2006/12/15~2006/12/24,共有962人投票。

歷年回顧 | 20052004 | 20032002 | 2001 |

2006年是台灣極度震盪的一年,名嘴報料滿天飛,內線交易、捷運外勞弊端、假發票…… 藍綠對抗加上紅潮,主流媒體充斥政治新聞,相對的環境議題版面被壓縮了。在邁入年度尾聲的當下,我們可有機會重新審視今年度重要的環境議題,看看在這一年裡,我們的環境發生了什麼變化,而人們在其中又扮演什麼角色?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關渡自然中心與眾多讀者協助宣傳下,在12月中旬起發起了「面對環境的真相,2006十大環境新聞票選活動」,共吸引了近1千名網友投票,投票結果於今天揭曉,且讓我們檢視,在聖誕節的今天,人類送給環境什麼聖誕禮?

投票結果顯示,台灣部分以雪山隧道通車衝擊宜蘭、吉貝沙尾BOT案最受網友關切,國際消息部分則以全球暖化的代價居首、青藏鐵路通車衝擊西藏次之。而總的來看,人類對環境來說可是個「聖誕壞公公」,重大環境新聞中負面消息居多。且看以下短片中人類帶給環境的「大禮」:

 

 

 

略過動畫

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在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中所說:讓我們將環境議題歸回道德的層次;期許自己的每一分心力,都是幫助扭轉危機的關鍵。在此感謝每一位參與的讀者,您的投票都是盡個人一份力量,幫環境發出聲音。期許十大環境新聞票選的結果,能夠讓各界對人類破壞環境的行為,多一份省思。  

編者註:本次票選期間,蘇澳外海發生油輪漏油事件,嚴重衝擊漁業資源與珊瑚礁生態,特列入年度重要事件之一。


2006年國內外十大環境新聞網路票選排名

 台灣篇

 國際篇

  1. 雪山隧道通車 衝擊宜蘭生態
  2. 吉貝觀光旅館BOT案 拍賣珍貴沙尾
  3. 北投纜車BOT 爆國家公園弊端
  4. 湖山水庫預算過關 環團遺憾
  5. 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通過
  6. 治水預算膨脹為1,410億
  7. 全台僅存未開公路海岸線 台26線動工
  8. 蘭嶼青青草原開步道 怪手進駐
  9. 為國防 太平島原始林遭剷平
  10. 公視電視「我們的島」停播風波
  11. 追加:吉尼號擱淺 豆腐舺漁場岌岌可危
  1. 全球暖化持續惡化 代價高昂
  2. 中國青藏鐵路通車 西藏未來生態受矚目
  3. 高爾拍全球暖化紀錄片 全球迴響
  4. 商業捕撈無度 2048年無魚可吃
  5. 看守世界:中國經濟崛起 伴隨環境污染
  6. 禽流感 全球持續蔓延
  7. 印尼霾害 遠及東南亞鄰國
  8. 以黎戰爭:家破、人亡、環境傷
  9. 中國問題食品多 大閘蟹有清潔劑殘留
  10. 夏威夷劃設全球最大海洋保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