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殤」座談 學者痛批農地採砂政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田殤」座談 學者痛批農地採砂政策

2007年01月02日
本報2007年1月2日台北訊,林松億報導

由農運詩人詹澈領軍的「台灣鐵牛隊」,上週六(30日)下午在北投農會穀倉舉辦「田殤─台灣的農地悲歌」座談,現場演出鄉土劇諷刺農地採砂變「大峽谷」、「毒龍潭」,連土地公也自身難保,救不了農民。與會學者更痛批「經濟部即將開放農牧用平地開放採取砂石」規避環評,儘管礦業局在輿論壓力下已表示暫緩實施,但政府不當的農業政策若不調整,將一步步把農業推下谷底。

台灣鐵牛隊在現場演出行動劇,反映現在農村的困境。(攝影:林松億)座談會現場,鐵牛隊利用北投農會穀倉的環境進行裝置藝術展,以綠色的秧苗與砂石、枯枝,佈置出受創農田的意象,並展出他們實際走訪農業鄉鎮田野調查的照片。為了炒熱現場氣氛,鐵牛隊也特別演出一段自編的行動劇,藉由「安童哥與土地公」的說說唱唱中,反應時下農村所面臨的困境。

座談會邀集了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台大農經系教授雷立芬、反人工湖聯盟代表洪輝祥、嘉義縣稻農自救會許崑峰、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林孝信、國政基金會藍正朋等等,針對「台灣農地非農化、瘡痍化」的現象進行座談與交流。座談會中,各位專家學者幾乎砲口一致,針對經濟部「農牧用平地開放採取砂石」的政策提出批判。

在穀倉的神農大帝像前舉辦座談會,左起為洪輝祥、詹澈、徐世榮。(攝影:林松億)經濟部在2006年3月制訂「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採取土石審查作業要點」,山坡的農牧用地開放採砂。9月,又提出「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平地土石採取試辦計畫」及「經濟部平地土石採取示範區推動計畫」,平地農牧用地也即將開放採砂。 同年12月22日,立法院三讀通過「農發條例31、39條」修正案,農地所有權移轉,脫離區域計畫法的規範,農地使用管制形同瓦解。

詹澈指出,經濟部的政策主要是為了台糖土地開採砂石來解套,然而卻將使廣大良田變成砂石場,甚至不法業者再回填有毒廢棄物,對土壤、地下水與農作物造成毒害,實為台灣農地大浩劫。

砂石場的怪手。(攝影:李疾)徐世榮則以先進國家為例,「土壤一經污染,就無法再回覆到原來的樣子,即使是科技發達的美國也是對此問題無能為力。」台灣聲稱「整治成功」的污染控制方法,不過是採用「上下翻土法」,說白話就是將有毒廢棄物就地掩埋,這樣的方式不過是把舊土層翻新,檢驗不到有毒物質,聲稱已經復原完成。但這是自欺欺人,2006年彰化鎘米再現,就是一樣的道理。徐世榮更說,農地採砂涉及土地使用變更,依法需實施環評,但經濟部以「容許」的字眼來規避環評,根本是欺騙,農地採砂後還「容許」種稻嗎?

許崑峰也批判休耕政策導致農村產業鍊逐步瓦解,「政策的錯誤,比天災還嚴重」,「地主有休耕補助每公頃4.5萬元,即便有心人想租地耕作,地主也寧願不租」。林孝信則表示對於黑金勾結的政治不抱太大的希望,應持續教育宣導,結合群眾的力量改善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