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源枯竭 漁民關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魚源枯竭 漁民關切

摘錄自2007年1月23日中國時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竹南南龍區漁會一支釣產銷班長陳居財說,近海漁業近年面臨水質汙染及過漁現象嚴重,魚源已逐年枯竭。苗栗縣政府早在中央頒布禁令之前便先制止捕撈仔魚,也投放多種人工漁礁,區漁會也輔導成立巡護隊防範濫捕行為,魚源保育工作頗為落實,但是就全省大環境而言,汙染和過漁的傷害還是大於補救措施,所以還是需相關單位通盤考量改善。

陳居財說,南龍海域冬天有白鯧、黑格、赤翅等季節性魚類,白帶和油帶魚則全年都有,均屬高經濟魚種,過去是他們賴以維生的重要命脈,但現已逐年減少,出海捕魚得靠運氣,遇到魚群才豐收,否則「摃龜」都有可能。他認為,水質汙染導致魚源減少是要因,此外,捕魚機具和技術日益精進,快速拖網和定置網等的網目未加規範,網目已經小到幾乎大小通吃,且又過度捕撈嚴重,難怪會日漸枯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