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新版氣候變遷報告將發布 全球暖化證據多到「爆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聯合國新版氣候變遷報告將發布 全球暖化證據多到「爆炸」

2007年01月24日
摘錄自2007年1月2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研究全球暖化因果關係的最高科學權威單位「氣候變遷跨政府小組」(IPCC),預定2月2日在法國巴黎公佈新版氣候變遷報告,勢必對以美國總統布希為首的各國領袖構成強大壓力,可能引發的政治效應不容小覷。該報告警告,人類造成的全球暖化在空中、水中與融化冰層中隨處可見,未來肯定會更嚴重。

參與審閱報告第一部分的美國頂尖氣候專家馬爾曼說:「當我們夸夸而談時,確鑿的證據正攤在桌上。鐵證如山。」IPCC共同主席、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管理局(NOAA)資深科學家索羅門女士也表示,報告裡有關全球暖化的新資料多到「爆炸」。

IPCC於2001年表示,在2100年前,全球均溫將增加攝氏1.3至8.1度之間,海平面將升高10.1至89公分之間。科學家說,2007年報告對均溫與海平面的預測值高低間距可能會縮小。

另外,奧地利茵士布魯克大學生態學研究所教授佩塞納22日警告,由於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各大陸的冰層緩慢但穩定地融化,預計阿爾卑斯山的冰河將在2050年幾近全數消失。他還表示,2050年只是保守的估計,若是融化速度不變,大多數冰河很可能在2037年前就不見蹤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