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開創省水模式 吸引國際目光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北開創省水模式 吸引國際目光

2007年02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2月12日新華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淡水資源嚴重短缺的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區,近年來創新體制機制,率先在全國實行了地下水「分水到地、分水到戶」機制,使農業節水意識深入人心,被世界性水組織─全球水伙伴向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推廣。

桃城區位於冀東南黑龍港地區,全區年均需水量為1.4億立方米,但水資源可利用量僅為6000萬立方米,多年來一直靠超量開採深層地下水來維持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地下水位迅速下降,引發了地面沉降、鹹水入侵、地面產生巨大裂縫等一系列問題。

桃城區進行水權制度改革,用水實行總量控制,定額管理,將用水指標像土地一樣分到戶,發放《水權使用証》。全村每戶灌溉和生活用水量都定期上牆公布,節獎超罰,促使農民時時、處處、事事節水。此外,桃城區還率先探索農村水價改革:「提價+補貼」。浮動水價控制機制,按照各種水源的重要程度,將水價按不同幅度提高,然后將提高的那部分資金按全村人口或耕地面積進行平均補貼。使得全村灌溉不但省水6000多立方米,還促使群眾自覺進行種植結構調整,積極種植高效節水作物。其節水經驗引來了全國各地學習參觀者,世界性水組織─全球水伙伴向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