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路:「森林人」的未來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天堂路:「森林人」的未來

2007年02月16日
作者:柯金源(紀錄片導演)

紅毛猩猩 照片來源: 柯金源(紀錄片導演)人與動物之間的愛恨情仇,該如何訴說?

人與動物之間的故事,如果可以這樣開始……

人猿─紅毛猩猩在馬來語的語意是「森林人」的意思(orang hutan),牠們是生活在熱帶雨林裡的主人。紅毛猩猩的生性溫馴,原本只在婆羅洲與蘇門達臘的雨林中,才能找到牠們的蹤跡。

但是,近20年來,因為牠們的自然棲地遭到人類嚴重破壞,並大量遭到非法捕捉,族群量已急據減少。據生態專家推估,野生紅毛猩猩已在瀕臨絕種的邊緣,如果人類破壞生態環境的力道沒有減緩,20年後,紅毛猩猩可能會在熱帶雨林裡消失。

大小型猿猴類動物,長期來,就是公私立動物園最喜歡收集展示的動物種類,牠們在幼年時期又相當可愛,也逐漸成為人類的玩伴寵物。但是野生動物從捕捉、運輸、市場販售、飼養的過程,往往會造成大量傷亡。

據生態學者調查,在野外每捕捉一隻小紅毛猩猩,可能就要同時先殺死在牠周邊二到三隻的成年雌性,每運送四隻小紅毛猩猩,才會有一隻存活,也就是說,消費者手上的每一隻野生動物,代表其背後最少有七隻以上,或整個家族的生命跟著陪葬。

自1980年左右,少數台灣人,陸續從不同管道,低價引進紅毛猩猩、長臂猿、懶猴等靈長類動物,再高價賣出當寵物飼養,台灣還一度背負野生動物的殺手,以及動物製品走私天堂的惡名。

自從1994年,野生動物保護法經過修正並公告實施以後,屬保育類的人猿頓時成為燙手山竽。尤其,寵物人猿日漸長大以後,食量增加、體型長大了,危險性也增高了之後,人見人要的小可愛,成為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大野獸,導致棄養情形逐漸增多。

政府為了接收這些違法飼養者的爛攤子,只好耗費鉅資,在台灣北中南東地區增設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機構,從1993年至今的硬體建設與每年的營運經費,估計可能已超過十億元,這些民脂民膏,竟拿來為非法棄養民眾善後,實在相當不合理。

以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為例,目前就收容了118種、一千多隻來自世界各地的野生動物,其中包含22隻紅毛猩猩以及14隻長臂猿,而每一隻猿猴的背後,都隱藏著不為人知的苦難故事。政府雖然花費了這麼大的力氣,試圖美化台灣保育污名,但近年來,非法走私野生動物的行為並未完全禁絕,還是抵不過掠奪著的罪過及指控。

據動物保育團體估計,早年走私到台灣的紅毛猩猩,可能高達三、四千隻,但官方認為,應該只有一千隻左右。再根據調查,紅毛猩猩經過二十幾年的生存考驗,也只剩下近百隻,而這些幸運存活下來的紅毛猩猩,身心健康狀況都不是很理想。

牢籠中的紅毛猩猩 照片來源: 柯金源(紀錄片導演)台灣的學術機構為了彌補人類的過失,試圖協助這些被迫離開原生地的保育類野生動物,重回雨林家園。十幾年來,野生動物救援人員,在救援過程中有驚喜、有悲傷,被救援的野生動物,未來,是否能幸運的回到原來的自然棲地?或者持續接受保育研究收容中心的照養,牠們的生活樣貌,我們都必須持續關注。

◎ 動物保育紀錄片[天堂路]將於2007年2月23日晚間10點公共電視之紀錄觀點節目首播。

本圖文轉載自 山海經典:環境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