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將全面調查土壤污染狀況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將全面調查土壤污染狀況

摘錄自2007年2月25日新華社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其他污染形式可以通過污水橫流、黑煙滾滾等外在表現形式向人們敲響警鐘,而土壤污染卻往往容易被忽視,也因此被稱作「看不見的污染」。新中國成立以來分別於上世紀50年代末和70年代末開展了兩次全國性土壤普查,但都是針對農業生產以瞭解土壤肥力為主。目前中國環保總局公佈的《國家農村小康環保行動計劃》顯示,由於一些地區長期過量使用化學肥料、農藥、農膜以及污水灌溉等,土壤污染的總體形勢十分嚴峻,因此將由國家撥款10億元,展開全國土壤污染狀況調查。

重點調查區域是基本農田保護區和糧食主產區;土壤污染狀況調查的重點區域是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灣地區、東北老工業基地、成渝平原、渭河平原以及主要礦產資源型城市;土壤環境質量監督管理體系建設的重點是形成土壤環境監測能力,擬定土壤污染防治法草案。

此外,2007年,中國環保總局還將著力組織實施全國污染源普查、環境宏觀戰略研究、水體污染治理與控制重大科技專項,這是中國環境保護史無前例的三大基礎性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