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豐洲市場地下水含有害物質超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東京豐洲市場地下水含有害物質超標

2016年09月30日
摘錄自2016年9月29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東京都政府所管轄的築地市場原訂11月遷至豐洲市場,但豐洲市場的建設出包,導致築地市場延期遷移。今天(29日)東京都政府公布,豐洲市場地下水檢測結果,含苯及砷的有害物質超標。

東京都政府針對豐洲市場(江東區)實施做為土壤污染對策的地下水檢測,從前年11月開始,在為期2年之內實施檢測。今天公布的是8月下旬所進行的檢測,也是第8次的調查。

結果測出含有苯、砷的有毒物質超標,這是至今實施檢測作業當中,首度檢測出含有害物質超標,是在有青果棟(建築)5街區的建築物地下水檢測出的。

有關豐洲市場的地下水檢測,8月初上任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已決定,所有調查結果出爐之前,在未能確認安全性的情況下,原訂築地市場11月7日遷往豐洲市場的計畫延期。

豐洲市場的部分建築原本地下應是以土回填,但卻出現空洞化。東京都政府正在調查,究竟是在哪個環節,基於何種理由、由誰決定這樣的施工法。由於築地市場的土地將興建2020年東京奧運運輸相關道路,如果築地市場遷往豐洲市場的計畫生變,可能影響到東京奧運運輸網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