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危南露脊鯨育兒難 產後狂瘦更易淪暖化受害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瀕危南露脊鯨育兒難 產後狂瘦更易淪暖化受害者

2016年10月18日
本報2016年10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南露脊鯨(Eubalaena australis)因受到人類捕撈和氣候變遷的雙重夾擊,瀕臨滅絕。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和默多克大學研究人員合作,使用無人機測量大澳洲灣南露脊鯨的身形尺寸、監控牠們繁殖育幼期間的體重變化,且每年追蹤紀錄。

「瘦了」43公分 南露脊鯨產後恢復大不易

WWF澳洲分會鯨魚研究員強生(Chris Johnson)說,南露脊鯨從覓食地南澳海灣之首遷徙數千公里到大澳洲灣產子,在此停留三個月育幼後,再回到南極。

人為捕撈和暖化的雙重夾擊之下,南露脊鯨瀕臨滅絕。圖片來源:DEPI/Mandy Watson(CC BY-NC 2.0)

今年紀錄的結果顯示,南露脊鯨產後育幼期間,體型兩個月內縮水多達43公分。

強生指出,母鯨會四個月不吃東西,僅依靠體內的脂肪生存。他們觀察一頭名為史庫德(Scooter)的母鯨,7月3日時腹部寬2.85公尺,兩個月後只剩下2.42公尺。

另一頭母鯨貝拉(Bella)同一時間瘦了31公分,而牠的寶寶則從5.84公尺長長到7.67公尺。

WWF用無人機監測的母鯨Scooter,產後63天體型縮小了43公分。攝影:Fredrik Christiansen。圖片來源:Murdoch University

WWF用無人機監測的母鯨史庫德,產後63天體型縮小了43公分。攝影:Fredrik Christiansen。圖片來源:Murdoch University

WWF用無人機監測的母鯨Bella,與他的小孩對比照。攝影:Fredrik Christiansen。圖片來源:Murdoch University

WWF用無人機監測的母鯨貝拉,產後與幼鯨的身形對比。攝影:Fredrik Christiansen。圖片來源:Murdoch University。

養育幼鯨很辛苦 三至四年才生產一次

強生說,如此劇烈的減重讓母鯨更容易受到外在因素威脅,「包括被海洋垃圾纏繞、被石油和天然氣探勘干擾,海洋暖化也會減少牠們在南極的食物來源。這就是這個研究如此重要的原因。當鯨族群狀況改變,可能是人類活動影響造成。養育幼鯨已經非常辛苦,更別說還要應付人類帶來的壓力。」

澳洲默多克大學研究人員克里斯汀森(Fredrik Christiansen)說,因為母鯨一次生產變瘦太多,牠們每三到四年才能生一胎。

「母鯨來到大澳洲灣時還有足夠的體脂肪,全身都很寬,離開時身形卻像蝌蚪。頭部仍然很壯,但身體其他地方卻很瘦,甚至可看到脊椎骨突起。」克里斯汀森說,「我們對鯨的認識仍然不足。我的長期目標是瞭解人類活動如何影響鯨的行為和健康狀況,包括致死和亞致死的效應,最終瞭解如何復育鯨群。」

WWF現正在為這個研究進行募款活動。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