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越喜馬拉雅 南亞空污抵達青藏高原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攀越喜馬拉雅 南亞空污抵達青藏高原

2016年10月20日
作者:王妍(《中國周刊》記者)

新近研究成果顯示,尼泊爾和印度的霧霾已飄至喜馬拉雅山脈,造成珠穆朗瑪峰北坡和西藏中部地區污染飆升。

曾經,偏遠的位置和極高的海拔被認為能夠保護喜馬拉雅山和青藏高原免受污染,而在中國和南亞的人口稠密地區,污染問題已經困擾人們多年。人們以為喜馬拉雅山脈這條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山脈可以作為屏障,阻止污染到達冰川覆蓋的高原之巔。 

但中國科學院的學者最新的研究表明,污染正越過喜馬拉雅山脈,進入西藏中部地區。中科院的團隊記錄下了今年4月珠穆朗瑪峰北坡污染水平飆升的情況,並通過追踪研究發現污染源來自尼泊爾和印度北部。 

棕色雲團籠罩南亞 

每年,特別是從10月持續到5月的乾燥的冬季,人口稠密的印度河恒河平原都被嚴重的空氣污染籠罩。特別是在印度和尼泊爾,近年來,那裡的居民都要長時間忍受令人窒息的空氣污染,這種污染的學名叫做大氣棕色雲團(ABC)。2015年,印度空氣污染水平已經超過中國。根據綠色和平對美國國家太空總署(NASA)衛星數據的分析,印度空氣顆粒物暴露平均水平超過中國;更重要的是,2014年到2015年間,中國的空氣顆粒物暴露水平下降了15%,而印度則每年增長2%。 

在冬季,由於沒有雨水可以沖刷掉空氣中的污染物,空氣污染會加重。比如在加德滿都,由於山谷被厚重的棕色雲團籠罩,如今能清楚看見喜馬拉雅山的日子已經屈指可數。做飯和取暖所燃燒的化石燃料和生物質導致的排放物在旱季逐漸累積,棕色雲團也因此由印度洋擴展到喜馬拉雅山脈。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2008年一份研究表明,大氣棕色雲團中的煤煙、硫酸鹽以及其他有害氣溶膠對亞洲地區的水源和糧食安全造成了嚴重威脅。煤煙在山頂冰川上堆積,使雪層顏色加深,令冰川吸收更多熱量,從而加速了興都庫什喜馬拉雅山脈冰川和積雪的融化,而這些冰川和積雪正是下游數百萬居民的水源。 

報告指出,污染物還通過吸收太陽能導致大氣溫度升高,因而被認為是「與溫室氣體同等重要的造成高海拔地區異常變暖趨勢的原因」。 

橫掃印度河恒河平原的西風將污染物吹遍尼泊爾全境,並沿著山谷,爬上喜馬拉雅山脈的山坡。 

在喜馬拉雅山脈南坡和北坡提取的冰核樣本也表明,隨著近幾十年來的快速工業化,冰核中的煤煙濃度在升高,這也說明污染的確可以翻越高山。 

最新證據 

近年來,中國科學家發現了更多確鑿的證據,表明喜馬拉雅山並不能阻擋污染物進入青藏高原中部地區。基於2009年以來喜馬拉雅山北坡多個觀測站的觀測結果,他們發現珠穆朗瑪峰南北兩側的污染物濃度和種類十分相似。 

中國科學院冰凍圈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康世昌教授對青藏高原的大氣進行了長達15年的監測。 

今年四月,康世昌觀測到位於珠穆朗瑪峰北坡山腳海拔4276米的珠穆朗瑪站記錄的炭黑水平突然飆升。該站觀測到的炭黑濃度一般為每立方米0.3微克,但今年4月9日到18日,這一數字飆升至每立方米1.2到2.4微克。根據美國環境保護署2012年報告數據,中國城市地區炭黑濃度通常在每立方米6到11微克之間。雖然這樣的濃度在中國全國范圍內仍算相對較低,但對於這一人跡罕至的地區來說已十分嚴重。 

康世昌認為,這一時期過高的炭黑濃度遠遠超過珠穆朗瑪峰的原始濃度,因此可以認定為是一次「污染事件」。 

康世昌和他的研究團隊利用衛星圖像以及基於氣象數據對氣流系統的模擬得出結論,上述時間段內穿過觀測站的空氣團97%來自印度北部和尼泊爾。「流動的氣團穿過尼泊爾大部分地區之後翻越喜馬拉雅山脈,最終抵達珠穆朗瑪峰北坡。」康世昌研究團隊的分析稱。 

該團隊依據NASA「水」衛星搭載的MODIS設備所採集的圖像得出結論,認為此輪污染的首要來源是尼泊爾,其次是印度北部。報告說:「珠穆朗瑪觀測站發現氣溶膠光學厚度(AOD),特別是氣溶膠粒子濃度明顯升高,這可能是由於燃燒生物質(如用木材或者秸稈生火做飯或者森林火災等)造成的細顆粒物水平升高導致。」 

今年四月,尼泊爾在經歷長期乾旱後爆發了嚴重的森林火災,造成了覆蓋整個地區的嚴重霧霾,這與珠穆朗瑪峰污染水平飆升的時段基本吻合。NASA衛星以及當地民眾口述證據都表明,尼泊爾從4月7日開始的一周中爆發了大面積的森林火災以及農作物燃燒。 


NASA的「水」衛星所搭載的MODIS設備拍攝的圖片表明霧霾正在逼近喜馬拉雅山脈。圖片來源:NASA 

影響範圍廣 

跨境空氣污染不僅影響了珠穆朗瑪峰周邊地區。2009年3月,位於西藏中部地區珠穆朗瑪峰以北大約800公里的納木錯站觀測到AOD水平突升至0.42(中國污染最嚴重的北京及周邊城區2000年到2013年AOD水平在0.428到0.550之間)。這與納木錯站0.029的AOD基準水平相比有顯著升高。 

康世昌團隊的觀測結果和分析已經於2015年中在《大氣化學與物理》雜誌上發表。研究詳細闡述了在遠距離與本地氣象過程共同作用下,「南亞地區的棕色雲團如何攜帶空氣污染物在幾天之內抵達青藏高原」。 

根據歷時十年左右的觀測,康世昌提出,每年從三月到五月,在季風到來之前,上述地區發生嚴重跨境污染的可能性很大。 

聯合行動 

「喜馬拉雅山並非無法逾越的屏障,」阿尼克·潘德(ArnicoPanday)表示。潘德是國際山地綜合發展中心大氣倡議項目協調員,曾在麻省理工學院(MIT)擔任訪問教授。他在郵件採訪中說道:「喜馬拉雅山脈有多處貫穿南北的埡口和河谷,因此空氣很容易在山脈南北坡之間流通。」 

康世昌認為,區域合作對於尋找喜馬拉雅地區空氣污染物長距離擴散問題的解決方案十分重要。但是到目前為止,一些南亞國家在1998年採納的《馬利宣言──南亞空氣污染防治及其潛在越境影響》並未產生任何實際效果。「目前污染源地區的大多數人甚至不知道他們的排放造成的後果,」潘德表示。他解釋說,目前對於污染源地區與受影響地區之間的關係,還缺乏足夠的科學數據與科學認識。 

實際上,全世界很多地區都面臨著跨境空氣污染的問題。早在1979年,歐洲國家為了應對本地區的霧霾污染問題就簽訂了《日內瓦公約──長距離跨境空氣污染》。印尼森林火災造成的污染已經對鄰國造成了嚴重破壞。中國東部被指已經成為韓國和日本,甚至加洲空氣污染的源頭。 

技術合作與交流對於控製冰川融化和大氣棕色雲團擴散十分必要。「我們計劃與ICIMOD展開深入合作,加強對於地球第三極大氣的聯合觀測。」康世昌說,「我們也想將印度研究人員的工作納入這一網絡中。」 

康世昌認為,中國東部地區採用的諸如嚴禁燒荒以及有效回收秸稈等方式可以在面臨類似問題的南亞國家推廣。另外,推廣節能灶具、提高燃料標準、拆除高污染的磚窯等緩解措施同樣重要。 

而與此同時,喜馬拉雅高山上的冰川正經歷著前所未有的嚴重污染。

 

※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英文原文發表於中外對話子網站第三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