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狩獵 超過300種哺乳動物恐被吃到滅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過度狩獵 超過300種哺乳動物恐被吃到滅絕

2016年10月23日
本報2016年10月23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獸肉是許多偏鄉居民的傳統糧食,但隨著道路一條條開進偏遠地區,大規模的商業狩獵逐漸將森林棲地中的動物捕食殆盡。根據《英國衛報》報導,首份全球性人類狩獵影響評估報告警告,不管是黑猩猩、河馬還是蝙蝠,共301種哺乳動物,都有被人類吃到瀕臨滅絕的危機。

研究共同作者之一、牛津大學教授麥克唐納(David Macdonald)說,「獸肉狩獵者數量正在增加,而隨著道路深入森林,動物能躲藏的地方越來越少、越來越容易抓,自然形成商業化的狩獵模式。像我之前工作過的地方喀麥隆,一大早就可以看到計程車隊開進非常偏遠的地區,裝滿獸肉回來。」

Corinne Staley(CC BY-NC 2.0)
地球上某些角落的人們依賴獸肉維生。圖片來源:Corinne Staley(CC BY-NC 2.0)

301種哺乳類  因獸肉狩獵瀕危

人類狩獵活動和家畜入侵野外是繼6500萬年前隕石撞擊地球消滅恐龍後,最具破壞力的大滅絕。科學家警告,再不行動,當這些物種真的滅絕,上億依賴獸肉維生的人將面臨糧食危機。

研究人員從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紅色名錄找出因獸肉狩獵(bushmeat hunting)而瀕危的哺乳動物,總共有301種,在所有IUCN評估的陸地哺乳動物中佔7%,佔所有瀕危哺乳動物的1/4。其他哺乳動物的主要瀕危原因包括棲地流失或其他因素獵捕,例如大象盜獵。

這301種哺乳動物中,有168種是靈長目,包括低地大猩猩、山魈;73種有蹄目,如野犛牛和雙峰駱駝;27種翼手目,如金冠果蝠和黑髯狐蝠;還有12種食肉目,如雲豹和數種熊;26種有袋目,包括灰熊樹袋鼠;21種囓齒目,如蘇拉威西島巨型松鼠和高山羊毛大鼠,而剛獲《華盛頓公約》最高等級保護的穿山甲,八種物種全部都因狩獵瀕危。

「計程車隊開進偏遠地區,裝滿獸肉回來」

「全世界野生動物受到諸多的威脅,棲地流失劣化是最顯著的一種,但獸肉狩獵也不遑多讓。在你為僅存的棲地淨土感到欣慰時,棲地裡的動物卻逐漸被吃光,這就沒意義了。」麥克唐納說。

全球的獸肉貿易規模難以估計,但在2011年,國際森林研究中心推估每年約有600萬噸動物被吃掉。另一項統計指出,每年有8萬9000噸獸肉離開巴西亞馬遜叢林,價值約2億美元。獸肉也會被走私海外,光是巴黎機場,每年就有約260噸野生動物肉被放在個人行李夾帶進歐洲。

獸肉獵人通常使用長繩子做成的陷阱。這種陷阱會無差別地困住動物。曾在辛巴威萬基公園——也就是獅子塞西爾之前住的地方——工作的麥克唐納就表示,曾看過獅子被這種陷阱困死。

過度狩獵  影響那些「別無選擇的人」

麥克唐納強調,必須區分出別無選擇只能吃獸肉的人,和那些住在城裡懷念以前吃獸肉的日子、把獸肉當作奢侈品來吃的人,並想想能為那些別無選擇的人做些什麼。

研究人員表示,要解決過度狩獵的問題,需要用更有力的法律來保護瀕危物種,讓地方社群能感受到保護野生動物的好處,提供替代食物、教育和家庭計畫,減緩人口成長。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