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院:近20年西藏生態格局變化率低於0.15%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科學院:近20年西藏生態格局變化率低於0.15%

2016年10月26日
摘錄自2016年10月26日新華網北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科學院26日發佈《西藏生態安全屏障保護與建設工程(2008-2014年)建設成效評估》報告,並於國新辦發佈會通報評估報告相關情況。中科院副院長張亞平在會上表示,近20年來,西藏嚴格執行國土空間管控,生態格局的變化率低於0.15%。

另外會上也公布一些數據:藏羚羊的數量在逐年增加,現已達到15萬隻以上;黑頸鶴的數量也有顯著提升,在7000只左右;國際動物研究界認為已經滅絕的西藏馬鹿也被重新發現,達到1000只左右;國家一級保護動物滇金絲猴達到700多隻,占到全國種群數量的33%。

中科院歷時三年研究了西藏近20年來的生態環境變化特徵,評估了西藏生態安全屏障工程的實施成效,得出了六項結論:高原生態系統整體穩定,植被覆蓋度呈增加趨勢;沙化面積減少,工程區風沙治理成效顯著;退牧還草促進了草地恢復,提高了農牧民收入;農牧區清潔能源使用率大幅提高,農牧民生活條件顯著改善;天然林與自然生態區保護初見成效,野生動植物種群恢復性增長;生態系統服務功能逐步提升,生態安全屏障功能穩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