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聯合國「人居三」 民團辦論壇爭城市正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抵制聯合國「人居三」 民團辦論壇爭城市正義

2016年10月31日
本報2016年10月3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都市化不乏黑暗面,舉凡交通堵塞、青年失業、房地產炒作、空氣品質等,都不利於永續發展。聯合國本月召開20年一度的「人居三」(Habitat III)會議,以《新城市議程》(New Urban Agenda)重新定義全球城市發展和住居環境,並順利通過《基多宣言—全人永續城市與人類住居》,作為未來20年永續城市的最高指導原則。

不過,倡議人士認為宣言內容太過空泛,「抵抗聯合國人居三」論壇也在世界各地的非政府組織的發起下同步舉行,探討城市權,認為城市必須被視為公共利益。


第三屆聯合國住居與城市永續發展大會在厄瓜多舉行。圖片來源:Agencia de Noticias ANDES(CC BY-SA 2.0

聯合國人居三大會 盼消滅貧窮

人居三的全名為第三屆聯合國住居與城市永續發展大會,由聯合國人居署主辦,17日至20日在厄瓜多首府基多舉行,為不平等、暴力犯罪、氣候變遷和水電基礎建設缺乏等都市問題帶來新的思維,期盼消滅貧窮、不平等和歧視,探討如何改善都市規劃、打造具氣候韌性的城市。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開幕式上指出都市化的黑暗面。「都會區擴張快速,開發中國家尤其如此,但是往往缺乏規劃。約1/4的都會區居民住在貧民窟或臨時住宅,越來越多窮人和弱勢生活在危險的環境中,缺乏基礎設施和適當的生活空間。」

人居三主席、厄瓜多總統拉斐爾則批評只為少數人帶來利益的土地炒作行為,「這在拉美相當常見,自由市場機制將窮人排除在外。」拉美和加勒比海地區80%人口住在都會區,至少有1億400萬人住在貧民窟。

城市權的倡議者也持相同看法。薩爾瓦多發展和低收入住宅基金會(Salvadoran Foundation for Development and Low-Income Housing,FUNDASAL)執行長布蘭科(Claudia Blanco)指出:「排除、隔離和邊緣化是城市的三大問題。表現不及格的城市反映了系統的失敗。人居三有機會解決這些問題。」

「住在哪裡很有關係;許多薩爾瓦多年輕人有天賦和技能,卻因為居住地點而找不到工作。」布蘭科說。

《新城市議程》的「基多實踐計畫」( Quito Implementation Plan)中,公民、學術團體和企業列出52個城市計畫,包括巴西、智利、哥倫比亞、厄瓜多和墨西哥等地的空氣品質、永續建築和氣候適應性設計計畫。

會議上有超過5萬個政府、非政府、國際社會、學界和企業代表參與,同時他們也擔憂,與會國家的承諾恐怕流於空談,甚至被拋諸腦後,如同1976年蒙特婁的「人居一」和1996年伊斯坦堡的「人居二」會議。

NGOs發起「抵抗人居三」 呼籲提高公民參與度

同時,各地非政府組織發起的「抵抗聯合國人居三」也在進行議程討論,探討拒絕驅逐、捍衛城市權和其他城市相關權利議題。

巴西全國人民住宅聯盟領袖羅德里奎茲(Evaniza Rodrígues)批評,《新城市議程》缺乏「新觀點」。他表示,城市權的探討需要將領土視為共同利益的新途徑。羅德里奎茲批評,公民社會參與議程制定的程度太低,而國家政府並不想針對這一點討論。

羅德里奎茲強調,公共政策必須解決權利問題,因此,「新城市議程就是呼籲人們爭取權利和面對衝突的邀請函。城市必須被視為公共利益。」

布蘭科則認為,會議的成果不應是一套法令,因為居處的社會生產不是一個產品,而是一個過程。布蘭科說,實踐承諾的力量不在於政府,而在每個人,「我們可以努力促進住居處的社會生產,但這需要長期的解決方案。」

追求領土正義 民團反炒房、非永續住宅

布宜諾斯艾利斯首席公設辯護人柯爾悌(Horacio Corti)則認為,《新城市議程》太過空泛,應該更加具體。

柯爾悌為其著作「城市權、文化權、權力的文化」進行簡報時表示,「如果拉美可以實現城市權,何不考慮建立正義權的共識?」

柯爾悌說,「領土不正義」反映「空間不正義」,體現在房地產炒作以及排斥性、非永續住宅的興建上。

「沒有社會和城市正義,就沒有公民權。」他說。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