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港不設防 有毒廢料趁機登陸香港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自由港不設防 有毒廢料趁機登陸香港

2016年11月02日
作者:朱漢強(綠惜地球環境倡議總監)

100個裝滿爐碴的貨櫃,兩度遭廈門海關拒絕入口;闖關不成,這批不受歡迎的貨櫃浩浩蕩蕩轉運香港。為什麼來香港?因為我們是自由港。課本中的自由港,都是美好的詞彙,意謂貨物某程度可自由進出、幾乎關稅全免,報關手續簡便。當然,換個角度看,是管制寬鬆,是無掩雞籠,毫不設防。

廢爐碴,主要是煉鋼廠製作過程的殘餘物,在有些地方會做為道路材料,但至少在台灣,卻不時爆發有毒塵灰混入爐碴的醜聞,成為遺害生態的計時炸彈。香港不會用爐碴造地,那麼這些廢棄物到了香港,所為何事?業內的答案是,送它們到來,是為了傾倒──包括合法和非法的傾倒。以一櫃爐碴重10公噸計算,100個貨櫃,便等同全港工商業一天產生的廚餘總重量。

香港自由港因為海關相對寬鬆,許多來自廈門上海的退港貨因而輾轉來到香港。

這些貨,統稱退港貨。退港貨泛指因質量欠佳、延誤交貨、甚至洋垃圾等原因,而被海關拒收的貨物。2013年內地實施「綠籬行動」,當年被退運的廢塑膠、電子廢物便多達236櫃。

香港美其名叫自由港,但很少人留意到,我城因報關監管寬鬆,往往成為垃圾的中轉大站,甚至終點站。近年香港鄉郊成為電子垃圾場,正與此有關。我沒有危言聳聽。近期,上海、廈門先後拒絕一百多個貨櫃入口,貨物全部轉運香港。這批在報關紙上聲稱爐渣的貨品,被內地商檢部門驗出俗稱砒霜的砷,還有重金屬鎘等多樣物質超標。貨櫃在上海檢驗期間,曾接觸過貨物的多名工人,相繼不適入院。

貨櫃為掩人耳目,外層堆放「道具」爐碴,當商檢部門鏟出內裏「有料」貨物,於是決定不予入口,並要求退運來源國,但最終竟然送到香港。對貨主或者運貨的船公司而言,把貨物運返來源地要額外花費,倒不如就地賤賣給新買家。對一些尋寶的業者而言,貨品質量欠佳不打緊,只要抽取出的有價部分,高於收購成本,便有利可圖。

有回收業朋友近期收到大陸幫的「合作邀請」,只要朋友借出公司名義接收退港的電子次貨,每個貨櫃淨袋3000元,而且保證每個月有10至20櫃的生意,可謂無本生利。稍有留意新界非法回收場新聞的,便該知道天下沒有白吃的肥肉,生態環境最終要埋單找數。

以鐵皮圍起來的私人櫃場。

絕大部分的退港貨,都不是來自香港,但卻以香港做中轉,或把香港視作最終歸宿。部分業者看中香港並沒有垃圾收費,於是在拆取有價資源後,便像搭便車那樣,把剩餘廢物混入本地垃圾,棄置在我們的堆填區。扔到堆填區,固然會加重廢物處理設施的負擔,但這原來還不是最壞的情況。行內報料稱,有不肖業者為省成本,索性把貨物扔到海裏,例如過去兩年,便盛傳有人把40櫃變壞凍肉和兩櫃廢火機倒到香港水域。

凍肉變壞之前,是貨物,只有壞掉之後,才算廢物。因此要環保部門在事前把關,似乎很難;但要海關做好守門角色也不容易。在現行的自由港政策下,除非貨品屬毒品、武器和逃稅品,否則海關鮮會投放資源,認真搜集情報。

退港垃圾情況,近年稍見收斂,但仍然不容忽視。今年5、6月,便有一批多達600櫃退港貨物流入香港,如果不是有關人士主動報警,結果又會怎樣?究竟每年有多少退港垃圾衝擊香港,可能連政府都不知道。但不知道,不代表問題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