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繪記實】萬金石馬拉松 山海盛宴、海洋垃圾盡收眼底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手繪記實】萬金石馬拉松 山海盛宴、海洋垃圾盡收眼底

2017年04月16日
作者、繪圖:沈小民

萬金石馬拉松開跑,從萬里的翡翠灣水域遊憩區開始,進入萬里隧道。

01

7k、14k跑者右切繞往野柳。

02

走訪野柳可欣賞豐富的地理景觀及動植物生態。

03

全馬跑者跑出萬里隧道之後,即將通過的以溫泉、鴨肉、蕃薯聞名的金山(又名金包里),右側是水尾及磺港漁港,並可從磺港獅頭山公園眺望燭臺雙嶼(夫妻石)。

除了的頗具盛名的金包里老街、朱銘美術館,金山還有日據時期的機場遺址和金山當地最華麗的古厝李芑豐古宅。

04

北海岸常見長著眼睛的特色船隻,是從中國四大古船之一的福船(戎克船)演變而來。

05

金山的後方,是早年台北和金山間挑運魚貨、茶葉、硫磺的金包里大路(或稱魚路古道、挑硫古道)。

06

走入古道,欣賞沿途的歷史遺跡,繼續往前,左側對向迎面而來是前導車以及領先集團,

08

右側是可以衝浪的沙珠灣、中角海濱公園、經過跳石海岸之後賽程即將進入石門段,這段路程全沿著海岸線進行,

07

石門除了海岸邊著名的老梅綠石槽、富貴角燈塔、石門洞、風箏公園、婚紗廣場等景點,還有山上的石門風力發電站(風車公園),十八王公、茶山步道…。還有好吃的石門肉粽。

也是這裡,去年發生德翔台北貨輪擱淺事件,燃料重油外洩,造成北海岸生態浩劫。

09

21k折返點的最後一段,是由麟山鼻與富貴角合抱而成的半月形天然海灣-白沙灣。裡面的白沙灣海水浴場除了提供遊客戲水之外,每年6、7月還有北海岸聽海音樂節。

10

萬金石馬拉松,不僅是全臺唯一IAAF國際認證馬拉松賽事,沿途壯麗的山、海美景,伴隨著萬里、金山及石門區在地團體的啦啦隊加油團,即使跑不動,能包場享受這場山海盛宴也是非常值得。

邊跑邊欣賞著無敵風景,低頭望著海岸線,我看到沙灘上、岩縫中,盡是大大小小,令人怵目驚心的圾垃。岸上這麼多,那麼看不到的海底呢?最近越來越常在媒體上看到,因圾垃而受傷、死亡的海中生物。我們,到底在土地上做了什麼?

土地,是一切生命的最底層,承載著生態、地理景觀、歷史與文化。過多的活動對土地造成了負擔,往往那麼一點不經意,我們得到了療癒,卻傷害了土地。

我熱愛運動,喜歡跑步。我跑步不為破PB,我不在意是否屢創佳績,我的目標是像那些年長的跑者,把跑步、運動變成生活的一部份,我把自已的人生當作「一場馬拉松」,上了年紀還能持續運動就是我追求的美好。

如果體驗過,從日光明月星宿,從高山深谷溪流河川、從風雨冰雪浮雲、從海洋樹林花草,從動物走獸飛鳥、從魚群蝦蟹,從土地上的一切感受到美好,那麼,讓這美好能永續,就是我們極大的責任與使命。

我在自已這幅無敵風景馬拉松賽事的地圖中,也留下了一些不完美的圾垃,我告訴自已,我愛自已的家,我愛美麗的台灣,那些不完美,是我努力的目標。但光靠我一人絕對不夠,如果站在這片土地上的每個人,都能牽起手,一起為了守護這片美好而努力,我期待,能有一天,可以畫一張最完美的地圖,不必畫垃圾的地圖。

而這美好的夢想,需要大家立刻動手開始行動。減塑生活,少用塑膠、免洗餐具。若有餘力,可以支持、參與各種單位舉辦的環境關懷、淨灘、淨山等活動。

親近自然是享受,
不丟垃圾是基本,
撿起垃圾是能力,
只帶走照片和回憶不留下痕跡,
是責任、榮譽和使命。

WanJinShi_color_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