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海裡好髒 收容海龜每天排出新垃圾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海裡好髒 收容海龜每天排出新垃圾

2017年01月09日
作者: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

一隻海龜,一天可排出多少垃圾?圖片來源: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

以往,我們都會認為誤入定置網(非主動性漁法,屬於被動型式,等待海洋生物自行游入的捕魚方法)的海龜,皆屬於健康的海龜。甚至有許多人認為誤入定置網的海龜是可以直接就地野放的。但是目前在台灣,尚無證據顯示誤入定置網的皆為健康的海龜。

在本實驗室今年收容的許多誤入定置網的海龜中,發現多數的海龜身體都有許多狀況。像是十一月底由宜蘭梗枋定置網誤捕的綠蠵龜「跳跳」,就是個明顯的例子,

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收容的海龜跳跳。圖片來源: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

這隻海龜因為誤入定置網被漁民發現而帶到梗枋安檢所內,因為前陣子玳瑁「小利」不幸的死亡,本實驗室同仁都非常的傷痛,因此希望海龜都可以蹦蹦跳跳的,故將這隻綠蠵龜取名為「跳跳」。


海龜跳跳排出的塑膠繩。圖片來源: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

但這隻跳跳卻又帶給我們一場震撼教育,跳跳的血液檢查中發現,其CK值非常的高(Creatine kinase,肌氨酸激酶。是評估神經肌肉疾病的一項血液檢查。海龜若曾遭到網具纏繞,就會出現高CK值),並且收容期間每天都排出非常大量的塑膠垃圾,這些垃圾還把實驗室的馬達給燒壞了。

但運氣很好的跳跳,也許是在擱淺前誤入定置網,提早進入收容療養,而保住了一條小命。

我們每天幫他清掃他住的環境,每天都看到無數的數膠垃圾漂浮在池內,從塑膠袋、吸管碎片、塑膠繩、保麗龍、發泡包裝材一直到人造皮,所有塑膠製品應有盡有......

而且我們也在收容時發現,跳跳居然還會吃他排出的這些塑膠垃圾!跳跳啊,你到底在海上度過了什麼樣的日子呢?

還好跳跳在收容過程中精神狀況尚可,很願意吃飯。希望跳跳能早日康復並野放回大海!

※ 本文轉載自 海洋生態暨保育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