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反聖嬰現象影響 大西洋2007年颶風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受反聖嬰現象影響 大西洋2007年颶風多

摘錄自2007年3月1日中央社邁阿密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局(NOAA)專家1日預估,2007年因受氣象學上的「反聖嬰」(La Nina)現象影響,大西洋上發生的颶風將比往年多。NOAA局長勞登巴克說:「如果沒有其他因素影響,只要反聖嬰現象一來,大西洋的颶風發生率就會增加,而太平洋的風暴發生率卻將低於平均值。」

NOAA在一份報告中指出,雖然反聖嬰現象的重返還未能確定,但衛星監測資料顯示,太平洋東方的水溫已經冷卻。所謂「反聖嬰」現象包括太平洋中部和西部的水溫冷卻,這個現象會持續達3至5年之久。而聖嬰現象則相反,會造成海水溫度的升高。

2006年的聖嬰現象為太平洋西部造成14年來最「動盪」的一年,總共發生了18次熱帶性風暴和10次颶風。而在大西洋卻只有9次熱帶性風暴和5次颶風,是1997年來最低的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