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覆蓋率低 谷歌曝光中國的「悲傷地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森林覆蓋率低 谷歌曝光中國的「悲傷地圖」

2016年11月22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0日新唐人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谷歌公司日前推出了一個全新的互動式地圖——「全球森林監察(GlobalForestWatch)」,它可以即時顯示全球森林的覆蓋情況。該幅地圖的數據來源有多個,其中包括了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森林面積覆蓋率的分析數據。有網友選取了中國及中國周邊的地區作對比後,感嘆「這是一幅令中國人悲傷的地圖」。

谷歌地圖中,最深的綠色表示森林覆蓋率在75%-100%,次深的綠色是50-75%,淺綠是25-50%。灰色則表示覆蓋率低於25%。粉色的部分,表示樹木正在減少。

地圖顯示,中國周邊的國家和地區如日本、韓國幾乎被綠色覆蓋,而中國只有東北和華東地區呈現少許綠色,其餘大部分地區則是一片灰色。

2014年2月,當時的中共國家林業局局長趙樹叢宣佈,第八次全國森林資源清查結果顯示,中國的森林面積2.08億公頃,森林覆蓋率21.63%。

但是業內人士認為,中共當局的統計數據水分太大,實際上中國森林覆蓋率逐年下降。只是當局在作統計數據時,把以前的「灌木」、毛竹(經濟速生林)、果林、「田園道路林」等,都統計進森林覆蓋率,但這些部分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