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新力量 原民知青結盟抗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社運新力量 原民知青結盟抗爭

2016年11月29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28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近年來多次受到矚目的抗爭運動,背後都有知識青年的影子,進行系統性策劃主導,目前又有結盟趨勢,社會運動力量更為強大。

台東大學昨天(27日)舉辦台東地區原住民族社會運動與公共事務參與學術研討會,會議主題扣緊近年來台東地區有關原住民族與環境社會議題及公共事務參與之觀察與研究,展現台東大學對於持續參與在地公共事務與文化議題之努力與企圖。

研討會的主講者大都是知名抗爭事件的籌劃者,有反美麗灣、反都蘭鼻BOT、反核廢運動、守護阿朗壹、知本反遷葬、新園養雞場事件、寶桑大獵祭獵槍事件、富山禁漁區漁獵權抗爭、東海岸漁獵權益抗爭、布農獵人事件等等。

有別於傳統抗爭活動,他們共通特點是知識青年,像新園抗雞糞的林靖修是東大南島碩士班助理教授,卡大地布反遷葬的林頌恩是史前館助理研究員,巴布麓的王勁之是史前館研究助理,台東布農青年組成的「東布青」的要角謝博剛是台大人類學博士班學生。

他們擅長籌劃,利用網路平台串連,向媒體宣傳。反美麗灣的郭靜雯說,2010年開始是反美麗灣新的階段,返鄉青年、新移居者、在地藝術工作者、全國性NGO、獨立媒體、學者、政治代理人及助理們的現身與連結,突破台東邊陲困境。反美麗灣對全國的意義是,司法已成了台灣環境運動的新場,透過訴訟產生公眾可評判的依據,運動更容易全國串連。

主辦單位說,從反都蘭鼻 BOT 事件中產生的跨族群部落青年結盟、儀式互訪,及南迴線排灣族青年會的結盟,到最近東布青的組織建構與運作,都顯現出台東地區原住民族青年面對公共事務參與的新現象。

南島文化中心預計於明年度將本次研討會發表論文集結成冊出版,讓更多人能夠了解台東地區原住民族社會運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