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虎保育、滅鼠投藥兩回事? 苗縣議員論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虎保育、滅鼠投藥兩回事? 苗縣議員論戰

2016年12月01日
摘錄自2016年11月30日自由時報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府農業處29日在議會進行年度工作報告,50頁報告內容及附件中,僅在說明「苗栗縣生態保育暨教育中心」新建工程中,提到「石虎」一次;不過,石虎保育卻成為議員們提問焦點,引發論戰。

縣議員陳光軒引據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研究,指老鼠藥對保育類猛禽造成「二次毒害」的關連性,中央已停止行之有年的「國家滅鼠週」,但縣府於2016年度、2017年度都編列30萬元預算執行。尤其縣內為珍稀類保育類動物石虎的棲息熱區,石虎會吃老鼠,恐也會遭二次毒害死亡。

陳光軒嘆,縣內石虎過馬路遭路殺、棲地也因人為開發遭破壞,如今又得面臨二次毒害威脅,但縣府卻以石虎為原型打造的吉祥物「貓裏喵」拚觀光發展,批評「根本是在消費石虎」。

縣議員禹耀東則表示,保育與滅鼠是兩碼子事,認為保育不能無限上綱,老鼠不僅會影響農作,甚至會引發傳染疾病,要求農業處衡量輕重,並舉例當初政府不也保育台灣獼猴,如今獼猴猖獗,讓山區農民苦不堪言。

縣議員劉寶鈴說,包括中央政府對於石虎保育,沒有明確配套,只說要保育,但當發生鼠害、獼猴危害農作等情事時,有何作為?她強調,對保育類動物應給予保護,對專家學者予以尊重,但縣府也要與中央溝通,研擬可行作為,讓石虎、獼猴有一個家,與土地利用達到雙贏局面。

農業處長許滿顯說,多數鄉鎮仍有老鼠藥需求,因此編列預算,但會視情形調整,並要求審慎投餌,避免影響野生動物;農業處已成立自然生態保育科,近年來持續推動石虎保育相關工作,讓民眾了解、認識進而關心石虎。

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保育組長洪維鋒說,保育石虎首要為棲地保存,但石虎生活在淺山與人類重疊,造成石虎生態與人為開發衝突,最佳方式為「友善共存」,例如苑裡裡山塾推行友善耕作環境,日本西表島更將山貓發展為觀光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