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核安演習成效 民團要求:落實公民參與、加強平時防災教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檢討核安演習成效 民團要求:落實公民參與、加強平時防災教育

2016年12月22日
本報2016年12月22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原能會今年9月在恆春核三廠區域舉辦核安22號演習,演習內容為假想恆春地區發生地震引發核子事故,造成複合式災害威脅之救災應變,而演習過程強調首次南部地區災害應變中心全開設,且擴大演習區域和參與人數、大面積輻射偵測、核三廠夜間演練等作業。

不過參與演習的環團指出,這樣的演習無助民眾實際防災應變準備。核三廠所在的恆春鎮公所更以演習不是演戲為由,拒絕配合。不過在眾多爭議中,三年一次的大規模演習仍照例完成。

環團要求原能會資訊更公開  落實公民參與

原能會昨(20)日在屏東車城消防隊舉辦第三次「公民參與平台」座談會,邀請參與演習的環團和地方政府及民代針對22號演習進行檢討和建議。

恆春鎮民代表陳進興說,核災若發生七~八成鎮民根本不知道往哪裡跑。攝影:李育琴

「公民參與平台」是原能會在今年8月開始推動的開放政府政策,原能會副主委蔡慧敏表示,預計每二個月針對不同議題在不同的地點與民眾和公民團體進行溝通座談,希望讓民眾更了解原能會政策制定過程,並徵求公眾意見納入多元決策。

對於這個公民參與平台,兩次與會的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表示,要達到公民參與,政府的資訊就應該更公開。從今年演習的整個過程來看,很可惜民眾參與的這部分是不夠的。

蔡卉荀說,從演習現場狀況來看,很多情境模擬都沒有到位,或符合實際天災發生時可能的情況。例如地震後帶來道路中斷、電源受損,民眾逃離造成雍塞的狀況,在此情形下救援應變人力是否足夠,這些狀況都不是這次演習中在核電廠內進行裝備說明和簡單動作示範所能應付的。

蔡卉荀認為,演習會有這種結果,最主要是原能會在進行事前兵棋推演時,未讓民眾、團體或核安監督委員參與。若能在規劃演習時就納入公民參與,並開放民眾參觀兵推過程,不僅能讓民眾了解政府做的事,更能實際反映民眾希望演習能達到的效果。

核三廠內演習時進行新購水車裝備解說,環團認為這對於實際發生複合式災害的情境模擬不符,不符合民眾對演習實際操演的期待。攝影:李育琴

很多人不知道演習  核災時該往哪裡跑?

原能會在報告執行成效時說,本次演習人數突破以往,有超過8千人參與演習。不過包括恆春鎮民代表、地方環保團體都指出,很多當地民眾根本不知道當天要演習。

自然人環保文教社區義工工作室代表袁瑞雲說,恆春地區居民有3萬多人,原能會演習的通知並不全面,很多人不知道,尤其墾丁還有上萬名遊客。她認為,演習是要為無預警災害做準備,若平時沒有演練,發生災害時怎麼知道如何做?

恆春鎮民代表陳進興也質疑參與演習的人數,「台電每年都在演習,但是我相信如果發生核災,核三廠8公里內的民眾有七到八成根本不知道往哪裡跑。」他指出,恆春鎮公所會退出演習,是因為不認同這樣的演習方式,應該想辦法讓民眾知道核災發生時,該如何保護自己,要如何逃生,而非每年舉辦演習,卻一點進步也沒有。

全民參與核安演習?原能會與地方政府不同調

恆春鎮退出演習,引發質疑地方政府推卸防災救災職責。恆春鎮公所出席人員表示,恆春面對災害應變的最大問題就是台26線對外交通不便。而針對演習,鎮長盧玉棟認為應該全民總動員,但原能會多次溝通都無法同意這項要求,因此最後才決定不參加。

演習是否全民參與?歷年來都是備受議論的爭點。原能會認為,演習主要目的在於檢視政府各應變單位在災害現場搶救、協調及調度處置能力,而民眾的防災教育,是透過平時的宣導和溝通、文宣發放等方式來進行。

不過,今年由於核三廠8公里內所有學校皆參與演習,與會者皆認為,應多利用學校對學童進行演習宣導,並透過學童來告訴家長,一起參與了解。袁瑞雲指出,平時就應該教育民眾做準備,參考日本的防災教育,要做到讓孩子知道防災知識,並且不慌張,是政府要努力的。

民團認為平時應加強學校對學童的防災教育和演練,不只是每年一次的照劇本演出的演習。圖為9月12日永港國小演習情形。攝影:李育琴

納入公民參與  演習規劃、兵推應邀請民眾參加

原能會針對今年核安演習,製作了「核子事故發展時序」及「核子事故緊急應變作業要項」,原能會核能技術處處長徐明德表示,核子事故的發展有時序性,把各應變單位的通報和應變作業明確條列出來,做為演習時的應變依據,是今年進步的地方。未來將以此作業內容,多與地方政府和關心團體溝通,讓民眾更了解核安演習所要進行的事項。

原能會今年製作核子事故發展時序,表示各級單位的核災應變將依照時序來進行處置。資料來源:原能會

對於民眾參與事前規劃,並參觀演習前的兵推過程,原能會說,未來會朝向邀請地方政府和公民團體一起參與討論,蔡慧敏也表示要加強學校平時的教育和學童演練。會議結論也指出,不能忽視鄉鎮村里參與的重要性,平時演練,災害發生時才能充分發揮,原能會應再多與地方各單位溝通,加強整體行政救災體系的完備。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