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廠外演習「照劇本演」 民眾疏散、交通管制成考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三廠外演習「照劇本演」 民眾疏散、交通管制成考驗

2016年09月14日
本報2016年9月13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今年核三廠核安演習是每三年一度,結合廠內和廠外地方政府的核子事故防護應變演練。由於事前恆春鎮長表明拒絕參與演習,為此次核安演習作業添增變數,最後在原能會與屏東縣政府、其他鄉公所協調下,仍完成了事前的兵棋推演,並在13日進行實兵演練。

屏東縣政府指出,此次演習地點依照核子事故的演變,規劃在鵝鑾鼻公園、滿州鄉港口及永靖村、恆春航空站、獅子鄉體育館等地區,逐站逐項、實地實景,進行民眾防護行動應變工作。由屏東縣政府、國軍、輻射監測中心及民間志工團體等,模擬因地震造成核三廠反應爐必須釋壓,有輻射外洩,影響電廠周邊地區民眾,因而進行居家掩蔽、預防性疏散和收容安置。

不過,在觀察演習過程中,屏東縣監督核安委員、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表示,核災發生後,實際遭遇的問題可能不是演習腳本所演出的樣子,對於這次演習仍有許多值得檢討之處。

演練在核電廠30公里外設置民眾收容安置中心。攝影:李育琴

演練在核電廠30公里外設置民眾收容安置中心。攝影:李育琴

遊客疏散模擬情境不真實 交通運輸挑戰大

13日上午8點45分核子事故警報發布後,首先於鵝鑾鼻公園演練一般民眾防護行動,包括車輛巡迴廣播及電視影片宣導,以及社區村里長勸導民眾和店家關店進行居家掩蔽,臨近的統一度假村,則配合演出勸導遊客疏散離開。

在鵝鑾鼻公園停車場,主辦單位搭起了司令台和音響,各場景的模擬演練過程,透過麥克風讓在場與會者了解,也有攝影團隊記錄過程。不過仔細發現,演出店家的是安排好的演員,旅館的經理則照著腳本,要求員工勸離旅客,盡快退房離開。至於是否有其他狀況因應辦法、遊客疏散時是否提供了足夠資訊、交通規劃等,隨著本場次演練結束,參觀的部會人員趕往下個演習點,而未獲解答。

模擬演練店家不願配合閉店進行勸說。但演出的是演員而非店家本人。攝影:李育琴

模擬演練店家不願配合閉店進行勸說。但演出的是演員而非店家本人。攝影:李育琴

旅館模擬經理召集員工通知遊客盡快撤離。攝影:李育琴

旅館模擬經理召集員工通知遊客盡快撤離。攝影:李育琴

蔡卉荀表示,各情境的設想都有些不合乎一般民眾的反應,一旦發生強烈地震或核子事故警報發布後,遊客通常會想辦法盡快離開災區,而這時最需要提供的,可能是核子災害防護資訊和避難路線,照腳本中所演練的情況,例如遊客不願退房等的可能性低,這樣的演練對工作人員的幫助有多大?

交警模擬交管,管制民眾進入災區。攝影:李育琴

交警模擬交管,管制民眾進入災區。攝影:李育琴

另一方面,疏散遊客最可能遇到的問題恐怕是交通管制和運輸工具,在大量遊客要離開災區的情況下,各管制點的交管人員是否足夠,若要疏散周邊學校和弱勢民眾,運輸工具的統籌與安排如何配置,蔡卉荀說,實際遭遇的問題可能不是演習中腳本所演出的樣子。

演習無法看到災害應變中心的角色

根據屏東縣政府的規劃,核三廠周邊8公里內要進行疏散的學校有12所、共3000多位學生,蔡卉荀也提問說,若要同時疏散,恆春當地是否有足夠的車輛進行接駁,車輛的調派如何分配?在老人養護中心的疏散撤離作業中,當區域內的養護中心或護理之家,都需要派遣車輛或救護車時,災害應變中心是如何分配各項資源來因應的?

蔡卉荀認為,在演習中,無法看到災害應變中心的角色,尤其核災發生的同時,若有地震造成複合式災害、道路中斷等等情況,演習要反應的,應該是行政單位對於同時來自各地要求救災資源時,如何應變處理。若看不到這些,演習就只是學校和相關單位的配合腳本演出而已。

蔡卉荀說,此次參與演習的人員看起來仍不夠多,包括工作人員和民眾。若無法做到全區各單位同時同步、結合民眾的演習,政府應該發放核安手冊,讓民眾便於取得演習的相關資訊,民眾也應該了解在核子事故發生前後,有哪些可能的情形,以及該採取防護撤離的作法。

最後階段演練  輻射檢測、除污、災民安置

最後在恆春航空站和獅子鄉體育館,由南部輻射監測中心進行防護站設置的演練,以直升機偵測空中輻射值,現場並為疏散民眾進行輻射檢測和除污、檢傷作業。獅子鄉體育館內模擬收容安置的場地,提供民眾進入避難收容和後續的醫療關懷服務。

這個階段動員最多的民眾參與,恆春半島當地里民配合鄉公所及社區發展協會出動,乘車進入航空站和體育館。他們身背避難包、依序進行輻射檢測和除污,而後進入模擬的收容中心,接受安置。本次核安演習第二天廠外居民疏散和弱勢安置演練就此結束。

在恆春航空站進行防護站演練,為民眾輻射檢測、除污。攝影:李育琴

在恆春航空站進行防護站演練,為民眾輻射檢測、除污。攝影:李育琴

恆春鎮長拒絕配合演習  3萬鎮民形同被放棄?

由於恆春鎮長拒絕配合核安演習,引發議論和媒體報導,13日一早恆春人民權益促進會到鵝鑾鼻公園演習現場舉白布條抗議,該會總幹事王精誠呼應恆春鎮長盧玉棟的說法,表示「演習不是演戲,如果恆春發生核災,原能會這樣的演習無濟於事。」

恆春人民權益促進會總幹事到核安演習現場抗議,表示演習不是演戲。攝影:李育琴

恆春人民權益促進會總幹事到核安演習現場抗議,表示演習不是演戲。攝影:李育琴

他並提出四點呼籲,要求「核三除役、核廢運走」,否則演習應視同作戰,必須恆春地區百姓同時總動員,演練恆春半島的運輸工具、疏散道路和後勤支援,希望原能會做到真實的壓力測試,不要玩假的。

不過,因恆春鎮長要求全面演習,且希望原能會發放每人1,000元的臨時工作費,原能會認為其對核災因應的認知不夠完整,最後決定在演習情境中,將恆春鎮公所設定為「毀損功能喪失,無法運作」,這樣的作法是否適當?

屏東縣監督核安委員、核工專家賀立維認為,這樣的作法是否使3萬恆春鎮民猶如被放棄了?若真正發生核災,這3萬居民該如何疏散避難?

他認為,核安演習必須要跟真實情況接近,目的就是要照顧好國家的人民,因此即使鎮長不配合,仍應用其他方式演練,例如可採用電腦模擬等,將演習的模式建立起來,而非放棄恆春鎮,將之判定失能。

儘管屏東縣政府對於本次廠外演練相當滿意,但演習結束後的檢討和後續修正仍有相當大的討論空間。原訂第三天的南部輻射中心實兵演練,因莫蘭蒂颱風來襲而取消,台電核三廠機組也因颱風於13日晚間提前降載停機,實際面臨天然災害所要做的緊急應變,恐怕比這次核安演習來得更真實。(回看上篇報導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