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模擬福島核災 8千人演習下週登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核三模擬福島核災 8千人演習下週登場

2016年09月06日
本報2016年9月6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台電核三廠及恆春地區即將在9月12到14日進行核災緊急應變演習。這是原能會首次將核三廠災害演習擴及到廠外地區,要求中央和地方政府機關、一般民眾和醫院等,參與實兵演練,預計動員超過8千人。原能會表示,「這是南部地區災害應變中心全開設的演練,將檢視台電核三廠、屏東災害應變中心和各應變單位對於核災意外的處置能力。」

原能會說,日本福島事故後,國內核電廠已加強安全防護措施,這次演習就是要檢視核三廠新增設備與程序是否無虞。而推演的狀況是以地震,加上一連串的設備故障與人為失誤,引發核三廠核子事故,接著事故擴及到廠外地區,屆時將發布核子事故警報,並進行周邊社區民眾疏散、掩蔽和民眾安置、輻傷等實地推演。

台電核三廠將在9月12進行廠內核災演習,演練發生核子事故時的斷然處置緊急應變。圖片來源:台電公司

台電核三廠將在9月12進行廠內核災演習,演練發生核子事故時的斷然處置緊急應變。圖片來源:台電公司

恆春地區首次廠外實演  原能會抱怨恆春鎮長不配合

核子事故若擴散到廠外,防災作業就牽涉到地方災害應變,以及附近民眾的相關防護措施,原能會指出,廠外核災演習將了解中央及地方政府、台電及核電廠,在各種災害發生時如何協調各種救災指揮資源,以及應變處置辦法的可行性。由於核三廠位於墾丁國家公園旅遊勝地,因此旅館和遊客的疏散應變,也是本次的演練重點。

核三廠位於墾丁觀光區,每年有數百萬遊客,核災發生時遊客的疏散掩蔽,也是演習的重點。資料照。攝影:李育琴

核三廠位於墾丁觀光區,每年有數百萬遊客,核災發生時遊客的疏散掩蔽,也是演習的重點。資料照。攝影:李育琴

不過,原能會核能技術處執行秘書蘇軒銳上週在屏東縣監督核能安全委員會的會議中大吐苦水,表示為了這次演習,原能會4月開始密集南下與地方溝通,希望核三廠當地的恆春鎮公所配合進行演習,卻遭地方首長以沒有給經費為由拒絕。他批評恆春鎮長不配合地方防災演練,違反地方自治法,最後是由原能會自己找里長和社區發展協會來協助配合演習。

蘇軒銳還說,為了一年一次的核災演習,原能會的人員編制卻僅三、四人,地方消防局也只有一名承辦員,因為非常辛苦,這些人恐怕演習完就會申請調走。

演習只是演戲? 核安委員:真正核災事故不會照腳本走

對於此次演習,屏東縣監督核安委員、地球公民基金會能源部主任蔡卉荀表示,這次核災演習跟過去幾次一樣,劇本、動線都已安排好,只要把戲演出來,但是「真正的核子事故是不會照你的腳本、風向也不會照你要的方向吹。」

蔡卉荀強調,核災演習重要的是發生難以預料的狀況時,中央及地方政府各局處單位如何協調並及時反應,充分照顧民眾,這是原能會和地方政府對民眾風險溝通的過程,應透過資訊公開和揭露,讓民眾了解可能遇到的困難,以及政府做了哪些事。很可惜,這次原能會和屏東縣政府在事前兵棋推演時,未能讓核安監督委員進入其中,無法看出過程中可能的問題,並提供建議。

她要求屏東縣政府將核災演習的操作手冊、流程書,以及各次會議紀錄公開上網,讓民眾便於取得。她表示,這些都是核安資訊的累積,透過資訊揭露讓民眾了解,並充分參與。

原能會與地方政府進行核災演習事前兵棋推演,監督核安委員認為應讓民眾了解過程中可能發生的問題,做好風險溝通。圖片來源:原能會

原能會與地方政府進行核災演習事前兵棋推演,監督核安委員認為應讓民眾了解過程中可能發生的問題,做好風險溝通。圖片來源:原能會

平時被告知很安全、不重要  地方就認為演習只是表演 

不過對於恆春鎮長拒絕配合演習,屏東縣監督核安委員、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賴偉傑表示並不意外,他說,「平常地方政府、民眾都被告知核電廠非常安全,這時演習就會變成只是一場表演,難怪恆春的首長會覺得核電廠平時不重要,只有演習才要我去配合,對地方的認知是錯亂的。」

他認為原能會對於核災演習不夠重視,從人員編制、資源的分配上來看,如果核電廠的安全問題,包括防災演習是這麼重要的話,地方政府的核災應變人力和物力為何沒有得到任何資助?地方政府的重要性沒有被原能會重視,他說,核能監管應提高防災演習的位置,政府必須要重視,包括人力、物力的重新調配。

委員認為,演習若只是把戲演完,聊備一格,無助於民眾平日對核能安全和核災演習的重視。圖片來源:原能會

委員認為,演習若只是把戲演完,聊備一格,無助於民眾平日對核能安全和核災演習的重視。圖片來源:原能會

賴偉傑也批評過去從核一、核二到核四的防災演習,都只是聊備一格、行禮如儀,「就是因為對防災演習不重視,因此當地方首長拒絕配合的時候,我們社會也覺得不配合是有道理的,否則原能會大可使用政策工具開罰,或強制抓起來關,如果防災演習這麼重要,就應該上升到這個層次。」

他說,原能會在事前與地方政府進行兵棋推演時,就應把過程中可能遭遇的問題讓民眾了解,讓民眾知道問題真的存在,因此需要好好配合演習,才能解決問題。

演習過程應揭露問題  否則讓人對核電安全更不信任

2015年原能會在新北市進行的核災演習情況。圖片來源:原能會。

另一方面,這次核三廠演習是針對核電廠斷然處置措施的演練,賴偉傑認為,原能會設計的腳本認為進行斷然處置的過程會很順暢,但實際上,以福島核災為例,海嘯造成道路遭各種災後殘骸阻隔,救難消防車是很難開進去的,這是實際與演習設想的不同。

他提醒原能會和屏東縣政府,防災演習要凸顯的是在與地方政府配合的過程中,會遇到什麼問題,從而加以注意,否則若演習只是行禮如儀走完,會讓很多參與配合的人員、社區百姓覺得只是兒戲,如此會讓人對核電廠的安全產生更大的不信任。

這次演習牽涉到廠外社區,原能會已透過媒體發布演習預告,9月13日上午8時45分將在核能三廠鄰近8公里範圍內,透過30個預警系統警報站發放核子事故警報,屆時也會透過手機簡訊、室內電話等管道通知演習訊息。

※ 本文與屏東縣環保局合作刊登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