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空污連27日紅害 立委急尋各部會出對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雄空污連27日紅害 立委急尋各部會出對策

2016年12月30日
本報2016年12月3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雖然環保署長李應元29日才宣告PM2.5正在逐年改善,並將每年砸下20萬繼續改善空污,但對親身感受空污的中南部民代仍是心急,今(30)日立法委員賴瑞隆、陳曼麗等,又找了環保署、經濟部、交通部、甚至教育部等單位辦公聽會,要政府從更多角度提出對策。

賴瑞隆指出,AQI上路一個月以來,高雄地區平均每4.5天有一天紅害,連續27天紅害、橘警,政府若只向民眾宣導戴口罩、不出門,並不能算是解決方案。至於是否將空污納入災害防救法?災防局表示目前正在研商中。環團也擔憂學童健康,質疑目前校園的空污應變是否到位,更質疑交通部至今還是一直在開路,交通資源的規畫仍偏重在汽機車上,怎能有效解決空污問題。

2016-12-30_02-17-30

立委賴瑞隆、陳曼麗舉辦公聽會,急尋各部會解決空污問題。賴品瑀攝影。

環署空保處表示,2016年至12月25日止,PM2.5超標比率為15.11%,比起去年進步,其中,南投、彰化、新竹及苗栗是改善最為明顯的,但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新竹縣,超標比率卻高過去年。面對空污區域南移,讓出身高雄的賴瑞隆相當關注,找來各部會討論,更強調表示立院永續會將持續關注,三個月後再來檢視。

環署提出清靜空氣行動計畫與加強季節性管制,除了改善河川揚塵,也將對中小型鍋爐、移動污染源提供汰換補助。包括淘汰二行程機車30萬輛、淘汰舊一、二期大貨車1萬輛、三期柴油車加裝濾煙器1000輛、輔導500家企業雇用環保車隊等。

一邊汰舊補助一邊開路 劉志堅:非治本之道

空保處處長謝炳輝表示,補助二行程換車是有期限的,鼓勵民眾儘早汰舊,至於若要談禁用或是採取空污嚴重時禁行,則需要與交通部聯手修訂相關法規。但台灣環保聯盟副會長劉志堅認為,交通部與環保署花太多經費在補助移動污染源的汰舊補助上,例如在環署所提的空污經費上,便呈現了72%在補助汰換。

劉志堅質疑錢投入後,例如電動公車78輛,這些個案又是否足夠?他也關注這些補助對電動車產業發展是否為更有效率的幫助?劉志堅更進一步檢討,交通部目前仍持續有大量預算投入開路的計畫,規劃交通資源上,仍是著重在如何滿足汽機車的用路需求,這樣怎能實際解決車輛造成的污染。劉志堅舉歐洲為例,交通規畫上有三成是自行車相關,才是從根本解決問題。

空污旗要配套 教部:還有「居家健康管理假」

在校園方面,即便環署表示AQI上路後,兩制合一讓學校不用再困擾怎麼放空污旗,也提早啟動因應措施的時機,但台灣水資源聯盟主任粘麗玉仍擔憂學童健康與學習權益,又是否有為敏感族群學生備齊醫療設施,及是否做好可能採視訊上課的準備。

教育部解釋,有要求學校掌握敏感族群學生名單,醫務室也備有器材與藥物,供敏感族群學生急用。至於也許家長與學童會擔憂因為空污缺席會痛失「全勤獎」,教育部則澄清有「居家健康管理假」,先前腸病毒、流感皆有經驗。

不過,教育部代表也坦言,環署的AQI上路匆忙,讓他們準備空污旗等相關反應有些措手不及。而部分學校也對空污測站指向並不理解,不知道自己該看哪一個測站的數據才對。關於這點,謝炳輝表示,除了將再增加測站,也會提供有套疊風向的圖資給學校,以便校方作業。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