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ICT產業綠電評比 宏碁、華碩、電信三雄列後段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全球ICT產業綠電評比 宏碁、華碩、電信三雄列後段班

2017年01月20日
本報2017年1月20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方便的網路與雲端背後的代價就是不斷攀升的電力需求,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10日發布全球資通訊業使用再生能源的年度評鑑報告,宏碁、華碩、中華電信、遠傳、台哥大評比結果都被評欠佳,只在資訊透明度方面表現較佳。

Facebook、Apple及Google等資通訊業龍頭都已承諾使用100%綠電,國內業者卻裹足不前。綠色和平再生能源專案主任蔡絲婷分析,國內業者在綠電採購與綠電承諾上表現較差,主要是礙於舊《電業法》的限制。《電業法》修正上週通過後已經開放綠電代輸,台灣業者應盡快跟上100%使用綠電的腳步。

0119-4

台灣三大電信、兩大資訊龍頭均列為D (A為最佳)。圖片來源:整理自綠色和平點擊率報告。

Apple、Google、Facebook仍是龍頭  台灣、中國、南韓均列後段班

綠色和平自2009年起每年提出資通訊業再生能源使用評鑑報告,對象以美國公司為主,2014年加入台灣資通訊業,在2017年一月發表的最新報告中,首度加入中國與南韓。評鑑結果分A、 B、C、 D、 F五級,A最佳,D較差或是不足,而F代表無作為。

從整體表現來看,Apple、Google、Facebook仍是引領再生能源使用的龍頭,分數是A;中國、南韓、台灣大都落在後段班,不是D就是F。中國的阿里巴巴得到D,百度、騰訊均為F;南韓的Navar雖然拿到C,但LG,SK等也是F;台灣五家企業-台灣宏碁、華碩、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哥大表項相當,都是D。

0119-7

FB、Google列為A(最佳),中國阿里巴巴為D、百度則為代表不及格的F 。圖表來源:整理自綠色和平點擊率報告。

評鑑從資訊透明度、再生能源承諾、能源效率與減碳量、再生能源採購、倡議等五大面向來分析,在個別項目上,台灣在資訊透明上表現較優,遠傳甚至拿到B(與Google同等級)。蔡絲婷認為,資訊透評度是重要的第一步,台灣業者的進步值得肯定。

電業法修正開啟綠電大門  綠色和平呼籲國內業者承諾100%綠電

相較於Google等全球20家企業均已承諾使用100%再生能源,台灣廠商在綠電的承諾與採購上的表現都不好,大多為D,部分甚至被評為沒有作為。主要原因是受到《電業法》限制。

20170119 全球資通訊綠電評比

已經承諾使用100%再生能源的國際資通訊公司 。圖表來源:綠色和平點擊率報告。

宏碁永續發展辦公室專案經理何森元解釋,宏碁在歐美七個國家均已使用100%再生能源,但是台灣過去受限於《電業法》,只能跟台電買電,無法直接與再生能源業者簽訂購電協議(PPA),也沒有再生能源憑證。因此業者只能在廠房建設太陽能板、小型風力、或是認購經濟部的綠電,但這些都無法達到100%再生能源。

不過,《電業法》修正案今年一月剛在立法院三讀通過,開啟企業直接向再生能源業者採購100%綠電大門。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宏碁均表示,等相關法規配套與市場成熟,就會對綠電採購進行評估。

蔡絲婷呼籲企業盡快承諾使用100%綠電。她說,100%再生能源的承諾是代表企業的長期政策目標,並不是要一夜到達。另外,她也要求政府盡快公布《電業法》相關配套與時程表,提供企業政策評估依據。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