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滇池水質改善 多種珍稀物種重現身影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雲南滇池水質改善 多種珍稀物種重現身影

2017年02月08日
摘錄自2017年02月08日中新社昆明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昆明滇池晉寧濕地近日出現了曾一度宣佈在中國絕跡的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彩鹮鳥」,引發社會關注。

滇池是中國第六大內陸淡水湖,上個世紀80年代以來,滇池一度淪為中國污染最嚴重的內陸淡水湖泊之一,水質曾達到劣V類。多年來,雲南及昆明通過推進環湖截汙和交通、外流域引水及節水、入湖河道整治、農業農村面源治理、生態修復與建設、生態清淤等建設,致力改善滇池環境。

2016年1月至12月,滇池草海、外海水質由劣Ⅴ類轉為Ⅴ類,是近20年來首次出現的情況。

昆明市鳥類協會秘書長趙雪冰表示,隨著水質環境的改善,不僅是彩鹮鳥,近年來滇池還出現了不少新的鳥類,翻石鷸、中杓鷸、蒙古沙鴴、鉗嘴鸛,還有綠喉蜂虎、彩鹮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斑尾塍鷸也進入了雲南省鳥類新紀錄。

此外,滇池湖濱植物群落也漸漸增加,監測到湖中消失多年的海菜花等水生植物、土著魚類金線魚和瀕危物種滇池銀白魚等,也重新出現。